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媒:中国电子产业直逼韩国 小米在韩掀起网购潮

2016年01月07日 07:44:42 来源: 参考消息网

  韩媒称,近1-2年,中国产IT电子产品全方位地进军韩国市场。小型家电、电视以及冰箱在智能手机之前已经渗入到韩国家庭的角落,最近IT周边产品和无人机等正在崛起的产品也通过网上和海外直购方式吸引韩国消费者的眼球。以挑剔闻名的韩国消费者也不再犹豫购买物美价廉的中国产品。

  据韩国《朝鲜日报》网站1月6日报道,小米空气净化器“Mi-air”去年通过购物网站和海外直购在韩国的销售量就达到了1万多台。该产品凝聚了去除细颗粒物、用智能手机能远程操控等先进技术,但价格仅为10万韩元左右(1元人民币约合183韩元),是韩国大企业同性能产品的三分之一。一名韩国小型家电A公司代表说:“暖风机、加湿机等小型家电虽然贴着‘韩国制作’的标签,但其中70-80%是中国产。我们公司也用定点生产(OEM)方式引进中国产品后销售。”

  中国产品甚至打入韩国企业的自尊心——电视、冰箱及洗衣机等领域。中国产的主要目标为供应医院和住宿行业的营业专用市场。画面大小80-100厘米(32-40英寸)普及型液晶显示器(LCD)电视的韩国大企业产品价格为30-50万韩元,但海尔和TCL等中国产品的价格为22-35万韩元。

  中国产容量100升以下小型冰箱比韩国产品便宜20%以上。此外,海尔小型洗衣机在独居人们多使用的3公斤小型洗衣机中的占有率竟逼近40%。

  乐天HiMart有关人士表示:“以前很多韩国人不太愿意购买中国产品,但中国产品性价比很高,售后服务也大幅改善,因此寻找中国产品的消费者越来越多。”

  中国低价智能手机企业小米一天内震荡了韩国通信市场。4日开始在韩国网络市场以超低价格销售的小米,5日傍晚突然撤回销售。

  电子商务交易企业INTERPARK与通信公司KT携手在网络销售小米推出的最新智能手机“红米Note3”,售价69000韩元(人民币约380元,16GB),比中国市场的价格899元(韩币16万元)更低。不仅如此,每月的通信费用还有20%的折扣。这一消息传开,消费者们蜂拥至网店,但INTERPARK5日傍晚宣布“不可避免地中断了销售。”

  被称为“大陆的实力”的小米智能手机在韩国有一众粉丝。据预测模,小米进军韩国市场将对以三星和LG为主的韩国智能手机市场产生巨大影响。

  去年11月在中国上市的“红米Note3”虽然没有在韩国正式上市,但通过海外直购等方式一个月内售出了1万部以上。LG U+上月推出的华为低价智能机Y6也在半个月内售出1万部以上。

  小米和华为是在中国市场使得韩国智能手机占有率下降至一位数百分比的代表企业。截至2014年初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还以压倒性优势稳居第1的三星电子目前在业内被挤到第5。创立6年的小米目前市场占有率为15.7%(以去年底3季度为基准),是三星电子(7.2%)的2倍以上。

  中国企业迄今为止以品质粗糙但价格便宜的服装等各种商品攻略世界市场。但现在智能手机、UHD电视等尖端产品也正在进入韩国市场。西江大学电子工学专业的郑玉贤(音)教授指出:“将中国产品视为‘低价、山寨’的韩国消费者们的认识正在迅速转变。中国产的产品除了智能手机,在整个IT领域攻略韩国市场的速度会渐渐加快。”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9848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