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涉学术造假 韩或现史上最大规模“教授下课潮”

2015年12月16日 06:30:27 来源: 新华网韩国频道

    韩国检方14日对涉嫌学术造假的近200名大学教授提起诉讼。这些教授涉嫌以“新皮装旧书”方式完全抄袭他人著作,被控违反著作权相关法律。一旦罪名成立,这些教授可能会集体遭解聘,引发韩国史上最大规模的“教授下课潮”。

  韩国京畿道议政府市地方检察厅当天以违反《著作权法》和妨碍工作罪名对来自韩国110所高校的179名教授提起诉讼。其中,74名教授被正式起诉,另外105名教授以简易程序被起诉。同时遭起诉的还有来自4家出版社的5名责任人,他们被控与涉案教授勾结出书。

  这是韩国检方首次以上述罪名起诉大学教授。检方要求,法院应判处涉案教授1000万韩元(约合5.5万元人民币)罚金。

  根据韩国高校不成文规定,不得续聘曾被判处300万韩元(1.6万元人民币)以上罚金的教授。由此,一旦这些教授罪名成立,他们将无法与所在高校续约,从而丢掉饭碗。

  【揭秘“假新书”利益链】

  针对“新皮装旧书”现象,韩联社揭秘了原作者、假作者和出版社之间形成的利益链。

  其中,假作者大多来自高校下属的科学和工程类院系。这些教授在续聘评估前,为夸大自身科研成果以保住饭碗,盗用他人著作。一些涉案教授仅换个封面便将他人的著作据为己有,冒充新书出版。也有人为掩人耳目,对书名稍作改动。

  对于假作者的做法,原作者虽然心知肚明,却只能装聋作哑。由于出版社不愿出版冷门的理工类书籍,原作者为寻求继续与出版社合作,只能吃“哑巴亏”。

  同时,出版社方面不仅对造假行为视而不见,甚至还诱导一些教授“换皮出书”,利用学生崇拜自己的教授、购其书籍的心态,提高书籍销量、消化库存囤积的教科书。此外,出版社还能把造假的教授拖下水,利用手中的把柄让后者无法与其他出版社合作。

  检方认为,韩国许多高校都存在有组织地“新皮装旧书”现象,检方计划成立打击学术舞弊行为的专案组,进一步扩大调查范围。(张旌)(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推荐阅读:

韩国公司兴起“模拟葬礼” 为员工减压抑制自杀

韩男生为逃兵役不惜"自宫" 遭人揭发后被惩处

韩国举行“世越号”特别调查委员会首次听证会

请勿“张开腿”:韩国妙招防地铁自私行为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9198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