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效力韩国联赛的中国女足姑娘:女足进一流很快能实现

2015年12月08日 07:36:40 来源: 新京报

去年亚洲杯半决赛中日之战,李冬娜破门后纵情庆祝。图/Osports

  李冬娜

  生日:1988/12/6

  身高:1.65米

  体重:61公斤

  家乡:辽宁大连

  注册单位:天津

  现位置:中后卫

  球衣号码:6

  前天,中国女足在云南曲靖2比0战胜意大利女足。这一天,也是女足队长李冬娜的生日。这个爱笑的女孩收获了一场胜利,全队的祝福,还有教练的礼物。从国青队中冲锋陷阵的“小狼”,到现在女足防线上沉稳的中后卫,李冬娜说自己成熟了。28岁(虚岁),在一个她自称“很困难”的年龄上,李冬娜选择继续追求足球梦:明年,她要帮助球队进军里约奥运会,还希望能去法国再踢一次世界杯。此外,效力于韩国联赛的她,下赛季可能回国踢球。

  国家队 近期目标进军里约

  新京报:在生日当天取得一场胜利,感觉如何?

  李冬娜:很高兴,也很温暖。在生日这天有比赛,然后通过大家的努力赢了这场比赛,所以特别特别开心,因为这样的记忆是很少的。

  新京报:队里给你庆祝了生日,收到特别的礼物了吗?

  李冬娜:如果在队里有人过生日的话,都会一起庆祝。我收到了主教练的生日礼物,是一个小熊,每个国家队队员过生日他都会送礼物(笑)。

  新京报:27岁生日,许了什么心愿?

  李冬娜:对女足运动员来说,生日愿望还是关于近期目标的。

  新京报:总结一下这两场热身赛吧?

  李冬娜:第一场比赛我们打平了,发挥也不是特别理想,开场进入状态比较慢,传控球的优势也没发挥出来。之后做了总结,第二场上半场就取得了进球,结果来说是很不错的。总体来说,我们还是一场比一场打得好,慢慢在进步。

  新京报:布鲁诺教练来之后,选你当了队长,这份工作你完成得怎么样?他看中了你哪一点?

  李冬娜:球队的状态是往上走的。大家都是年轻球员,在生活上其实做得都很好。在球场上,整个球队团结一心,尽最大的努力在场上表现,大家都很积极,所以整个球队的管理来说很简单,希望能一直延续下去。教练选择我,还是觉得我比较稳重吧(笑)。

  新京报:你两次提到了目标,那么透露一下这个目标吧。

  李冬娜:近期目标当然是奥运会了。

  新京报:你觉得奥运亚预赛出线机会有多大?

  李冬娜:我觉得我们有希望。日本和澳大利亚也不敢说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出线。机会就摆在那里,如果做好了,我们出线的几率还是很大的。我们对自己有信心。

  新京报:新教练给球队带来了什么变化,布鲁诺和之前的教练有何不同?

  李冬娜:新教练总是给我们带来快乐,给我们带来惊喜。他知道当队伍表现不好的时候,如何鼓励大家。训练中,他也知道怎么给大家调整。他是一个很阳光、很自信、很乐观的人,跟他相处很轻松很快乐,能被他带动起来,也能被他感染到。

  新京报:“惊喜”指的是什么?

  李冬娜:比如,训练时我们刚一进场,他可能会安排给队员们放一首歌。还有就是刚才说的生日礼物,从来没有队员收到过教练送的生日礼物。

  俱乐部 明年或回国战女超

  新京报:韩国联赛给你留下了什么印象?

  李冬娜:韩国联赛球队不多,只有7支球队,韩国地方也小,去那里比赛都是坐大巴。有3个比较强的队伍,其他都是中等水平。跟国内联赛相比,水平差不多,但是他们的球队有外援。在那儿踢得挺开心的,融入也很快。除了我回国家队报到的时间,所有的比赛都参加了,感觉也挺累的,也是教练非常相信我。他们在赛程安排上倒是挺好的,有时候一星期是两场比赛,有时候是一场,休息的时间很多。

  新京报:收入和国内比如何,出国踢球的初衷是什么?

  李冬娜:收入其实差不多,比国内一般的俱乐部可能高一点点。出去主要还是想锻炼一下自己,增加阅历。对球员来说,刚开始踢球时的梦想是进国家队,慢慢打上主力,然后在国内稳定了,就想着要去国外看一看,见识一下、学习一下。刚好有这个机会,也算是缘分吧。

  新京报:学到了什么?

  李冬娜:学了一点点韩语,还有就是跟国外队员、教练之间的相处,学习融入韩国俱乐部的踢球风格。

  新京报:在那边生活还习惯吗,不比赛时会干吗?

  李冬娜:跟队员相处得很好,吃得也不错,韩国的美食、风景都很不错。没有比赛的时候,跟队友逛街、出去吃东西,去队友家里什么的。

  新京报:韩语正常交流,有问题吗?

  李冬娜:还好吧,生活上一些简单的都可以,还学过一点点单词(笑)。

  新京报:会选择回国踢球吗?

  李冬娜:明年可能会回国踢球。对于国家队队员来说,出国踢球确实不太方便,因为集训太多了,而且明年还有这么重要的比赛,所以还是会以国家队为主。

  梦想家 争取踢法国世界杯

  新京报:你打过前锋、中场、后卫,这几个位置更喜欢哪一个?

  李冬娜:我比较喜欢前锋和中场的位置,喜欢进攻。我觉得现在(踢中后卫)也挺好的,慢慢稳重下来了,希望自己能更成熟吧。

  新京报:你参加的第一届世界杯还有印象吗?

  李冬娜:对于我的第一届世界杯之旅,印象很少了。当时更多的是作为年轻球员感受大赛的氛围。我参加的第一次世界杯,因为很年轻,也没有出场机会。

  新京报:两届世界杯,给你怎样不同的感受?

  李冬娜:第二次参加世界杯,对我来说才算得上真正意义上参加。在加拿大感受到了那么多球迷的关注,到了那么大的舞台,全世界的人都在看你,真的挺好。今年很圆满,所有比赛都参加了,也打满场次和时间。基于目前女足的状况,表现也令人比较满意,而且我还获得了单场的最佳球员,到现在也是一个美好的回忆了。

  新京报:从8年前的国家队替补,到现在的主力,中间经历了什么?

  李冬娜:2006年,我就进国家队了,但真正在国家队踢主力的时间并不长,其间还有多次入选后又落选的经历。能坚持到现在,还是因为自己喜欢足球吧,想去完成自己的梦想。

  新京报:你和当年有什么改变?

  李冬娜:前几年,觉得自己傻乎乎的,后来慢慢的心态也发生变化。小时候自己很拘束,踢球时很怕犯错误,慢慢到现在年纪大了吧,有些时候就算做错了,也会去尝试。没有失败哪来成功呢?

  新京报:其实你还年轻,对2019年世界杯有什么想法,到时会在场上看到你吗?

  李冬娜:哎呦,现在不年轻了,(虚岁)都28岁了,很困难的年龄。(笑)世界杯嘛,当然最后要去法国了,现在年龄是比较大了,但是对于足球这条路,只要自己喜欢而且身体允许,还会继续走下去,希望自己坚持到最后吧。

  新京报:你曾经说过女足未来会很强大,还需要多长时间?

  李冬娜:以这个速度发展,接近世界一流高水平,很快就能实现吧。

  新京报:为什么这么有信心?

  李冬娜:因为国内的联赛办得越来越好了,将来也可以引进外援,在高水平球员的带动下,国内球员可以迅速地成长。再就是,作为球员应该有这个信心吧。


韩媒:解决职场问题 男人靠酒女人靠时间

韩收视女王美颜全破产:金泰熙嘴角下垂 金喜善苹果肌走形

韩男性日均做家务45分钟 在经合组织成员国中垫底

韩国乳业日子难过 瞄准中国市场望扩大出口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48946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