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乳业日子难过 瞄准中国市场望扩大出口

2015年12月08日 07:05:24 来源: 新华网

   韩国乳业近年来日子很不好过。由于经济环境恶化,民众乳制品消费量锐减,加上产量过剩,韩国牛奶库存量一直处于高位。在这一困境中,韩国乳业巨头纷纷把目光转向邻国中国,希望扩大出口重振雄风。

  【“喝奶”热情不再】

  韩联社7日报道,韩国政府2013年发布乳业振兴政策以来,韩国牛奶库存量一直处于上升趋势。但坏消息是,该国民众的“喝奶”热情已不复存在,消费量不断减少。

  韩国酪农振兴会今年11月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韩国牛奶库存量达26.2万吨,同比增加约40%。自去年11月这一数字跨过20万吨大关后,库存量一直保持在高位水平,并在今年4月创下28万吨的最高纪录。

  与此同时,民众对于牛奶的消费热情却不断降温。统计数据显示,韩国家庭平均每月花费约1.2万韩元(约合10.4美元)购买鲜奶。这一数字与2012年相比下降了16.3%。

  同时,韩国家庭平均每月消费牛奶量为4.92公斤,比3年前的5.79公斤减少了约15%。

  【5万头奶牛被杀】

  为消耗过剩库存,韩国乳业采取了多项对策,包括把牛奶制成奶粉、酸奶等产品,同时增加对咖啡业和糕点业供货,以期增加牛奶消费量。而不愿降价的奶农则另有办法:杀掉奶牛。

  首尔乳业公司宣布,该公司今年1月以来已杀死5400头奶牛。而韩国酪农振兴会也计划在年底前杀死3600多头奶牛。

  韩国农林水产食品部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韩国共有超过5.1万头奶牛被杀,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8.6%。

  韩国酪农振兴会供需计划小组负责人尹京均(音译)说:“奶农为解决困境已经想尽所有办法。现在,球已经传到奶企甚至是政府手中。他们应加大力度,帮助提振牛奶业消费。”

  【寄望中国市场】

  在韩国乳业需求饱和的大环境下,一些奶企遭遇巨亏。其中,首尔乳业公司今年上半年亏损184亿韩元(约合1656万美元)。这也是该公司首次出现半年报亏损的情况。

  相比之下,一些进军中国市场的奶企表现则好得多。得益于向中国出口婴儿配方奶粉等产品,南阳乳业今年第二季度营业利润达61亿韩元(约合549万美元),这也是该公司两年来首次盈利。

  根据韩国产业银行发布的报告,南阳乳业公司去年向中国出口了价值230亿韩元(2070万美元)的婴儿配方奶粉,并希望在今年把这一数字提高到450亿韩元(4050万美元)。同时,韩国另一乳业巨头每日乳业公司今年对中国出口产品总额也有望达到450亿韩元。

  一些专家指出,韩国乳业要摆脱困境,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进军中国婴儿乳业市场。

  韩国产业银行下属大宇证券公司分析师白云牧(音译)说:“中国配方奶粉市场正在呈爆炸式发展,韩国企业要紧紧抓住这一趋势。”(张旌)(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48944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