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两金”时代的落幕 金泳三功过参半论定一生荣辱

2015年11月23日 07:18:19 来源: 环球时报

  在金泳三执政的前半段,韩国经济增长迅速。1995年韩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大关。1996年,韩国成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基本摆脱发展中国家的地位,进入发达国家行列。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韩国经济遭受重创,金泳三政府不得不请求IMF提供援助并接受对方的监督,民众对金泳三的支持率直线下滑。1998年2月,金泳三在民众的不满声中,带着遗憾离开了总统之位。

  时至今日,韩国民众对金泳三的评价趋于积极。反腐和改革是其功绩的两大关键词。“金泳三是韩国的改革家”,路透社评价说。福克斯新闻网说,金泳三的功绩在于结束了军人专制及为韩国阴暗的金融体系带来了透明。当晚在韩国门户网站Naver上发布的悼念之词超过13万条,大多是感谢他为韩国民主化做出的贡献,以及铁腕反腐、推动实名制和官员财产公示。

  韩国TBS网站文章称,金泳三“功过参半”,他终结了军人独裁时代;他曾制止美国攻打朝鲜的计划;在他任内,韩国跨过人均GDP 1万美元的大关。而这位总统最为世人所津津乐道的,是其反腐倡廉的大手笔。他上任第一年,就罢免了1300多名贪官,他带头推行官员财产公开和金融实名制,他不打高尔夫球,总统府待客只用刀切汤面。他在任期间将两位前总统全斗焕、卢泰愚押上审判台,又把受贿的亲儿子送进监狱。但他也被指责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对经济管理不善,被迫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救助,被韩国民众视为“屈辱”。

  据彭博社报道,金泳三曾制止了一场战争。1994年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给金泳三打电话称,美国将轰炸朝鲜的宁边核设施,正派遣航母编队驶往朝鲜东海岸。金泳三当时表示坚决反对, “最后我告诉他,如果美国攻打朝鲜,我不会派韩国65万军队中的任何一人参战。”

  金泳三任内还致力于清理日本殖民痕迹,拆除朝鲜总督府大楼,恢复景福宫的光华门。“他的波澜一生将被韩国民众永远铭记在心”,韩联社22日称,金大中已于2009年逝世,金泳三的过世标志着韩国政治史上为推行民主化改革奉献一生的“两金”时代的落幕。【环球时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万宇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候涛】

 

推荐阅读:

韩总统朴槿惠与政界对前总统金泳三逝世表哀悼

韩前总统金泳三逝世 曾掀起改革旋风

韩前总统金泳三:终结军事政权 开启文人政府时代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843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