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探索前行的韩国反腐败:公务员染"贿"将付出高昂代价

2015年11月23日 07:33:01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收受财物超100万韩元 公务员将被无条件罢免

  20多年前刚考上政府公务员时,金先生主要负责打击夜间占路的大排档和扰民的商贩,薪水只有3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620元)。如今,他告诉韩国《京仁日报》,自己虽然收入高了许多,但除去房屋贷款、小区物业费和子女的课外补习费,每月也所剩无几。

  据韩联社报道,在薪水待遇方面,韩国公务员平均月收入不到4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2.2万元),是一般民营企业职工的84%左右,远不及三星、现代、LG等大公司。

  此外,身为国家的公职人员,韩国公务员还要承担“危难时刻以身作则”的国家义务。2009年,为应对经济不景气,韩国政府决定冻结公务员2009年的基本工资和一切加班费补贴。

  更令人吃惊的是,韩国对公务员廉洁自律、禁止其以权谋私或消极怠工的要求非常高,公务员行为稍不检点就可能丢掉这个工作稳定、保障齐备的“铁饭碗”。

  9月13日,韩国政府人事革新处宣布,从9月底开始,对利用职务之便收受100万韩元以上财物或招待的公务员,实施无条件罢免或解职。如果是公务员主动索贿,即使金额不满100万韩元,也可予以罢免。如果被罢免和解职,其后5年和3年间不得被任用为公务员,年金和退休金也会相应减少。

  与这个新规定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今年3月3日由韩国国会表决通过的反贪法案“金英兰法”。这项由前国民权益委员会委员长金英兰于2012年提出的《关于禁止接受不正当请托和财务的法律制定案》,旨在根除公务人员的贪污腐败行为。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按照“金英兰法”规定,政府公务人员、媒体、私立学校和幼儿园从业人员及其配偶,若收受100万韩元以上财物,或在一年内从同一人处累计收受超过3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65万元)财物,可能被判3年有期徒刑或相当于贿赂数额5倍的罚款。若收受财物不满100万韩元,则会被处以收受金额2倍至5倍的罚金。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该法案也适用于私立学校教师、司法系统员工、媒体人及其亲属,但不包括市民团体、律师、医生、会计师。

  韩联社称,作为“世界上史无前例的框架性反腐法案”,“金英兰法”的直接适用对象多达300万人,间接影响可能波及全体韩国人。

“擦边球式”腐败屡禁不止

  今年4月27日,韩国前总理李完九在首尔办公大楼前举行卸任仪式,他双眼含泪、面色凝重地向国民深鞠躬,为自己卷入官商贪腐案致歉。此时,距离他登上总理宝座只有短短70天。

  然而,就在不久前的3月21日,这位“短命总理”还信誓旦旦地在同一地点发表“反腐宣言”,声称腐败“为国家存亡敲响警钟”,要不惜一切代价,根除各领域腐败现象。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韩国建筑公司京南企业前会长成完钟不久前自杀,并在遗书中写下了自己曾贿赂过的官员,李完九的名字赫然在列。韩国《东亚日报》透露,成完钟曾在2013年后半年,用韩国流行功能饮料“维他500”包装纸箱向李完九提供了30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7.1万元)的政治献金,作为“提前感谢”。

  消息披露后,韩国社会为之哗然。据“德国之声”网站报道,成完钟的名单有8名政客的名字,有理由假设这些人都在政府身居高位。《东亚日报》要求公布政治献金的细节。《朝鲜日报》则刊发社论批评韩国领导人“缺乏最基本的诚实”,“韩国人不指望他们的政客是完美的,但他们希望看到至少最低水平的体面”。

  正如美国“商业内参”网站所说,腐败丑闻在韩国并不新鲜,因贪腐或滥用职权丑闻被迫下台的不乏部长、总理级高官,就连位高权重的前总统全斗焕、卢泰愚和卢武铉,也没能逃过贪腐阴影。

  2013年,韩国国民权益委员会发布了一份《公职人员行动纲领事例集》,通过“打擦边球”行为牟取个人利益的公务员也不在少数。通过婚丧嫁娶等“人情往来”获取巨额礼金成为既隐蔽又屡试不爽的手段。

  据《朝鲜日报》报道,手握大权的公务员对相关企业而言堪称“甲方中的甲方”,不仅可以对其处以数千万甚至上亿韩元的罚款,也掌握着吊销营业执照、进行刑事处罚等“生死命脉”。因此,公务员发出的婚丧嫁娶邀请,就是相关企业必须执行的“缴款通知单”。

  韩国《亚洲经济》则补充道,除了公务员,韩国三星、LG等大企业的高管也能够从配套企业那里拿到类似的人情礼金,以至于企业不得不制定严格规定,防止员工谋取私利。

腐败在韩国历史悠久

  事实上,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金英兰法”自今年年初公布以来一直饱受争议,无论收受财物是否与职务相关都要受罚是争议的焦点。大多数批评者认为,它违反了宪法赋予韩国公民的某些权利。

  韩国中源大学公共行政伦理专家金泽认为,根植于韩国文化深处的官僚作风,过于重视家庭、地缘和学缘关系是问题关键所在。“腐败在韩国是一种历史悠久的传统,不依靠它几乎不可能在社会上取得成功。”他告诉韩国《中央日报》。

  韩国未来研究所的负责人李永燮告诉英国《金融时报》,基于家庭、同乡、同校的贿赂文化网络如此发达,公务员很难拒绝非法请求,但对贿赂的惩罚措施越强,越方便公务员对这些请求说“不”。

  据《朝鲜日报》报道,考虑到韩国重视“人情”的风俗和传统,就连要求最为严苛的“金英兰法”都设例外条款,允许公务人员在某些情况下收取财物。例如,俱乐部、校友会成员等同公务人员长期以来建立友好关系者为因疾病或灾难而处于艰难处境的公务人员提供财物,在有关公务人员职务的活动中主办方在符合惯例的范围内提供食宿、交通费用,都被排除在禁止收受对象之外。

  美国雅虎新闻网认为,过去几十年间独裁政府与大财团之间的密切联系,是造成韩国腐败传统的历史根源。而在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看来,缺乏有效的监督体系,也是这个“充满活力、自由民主的亚洲主要经济体之一”腐败丑闻频发的原因之一。

  2015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近70%的韩国人不信任政府,只有不到30%的人相信国家的司法系统,明显低于平均水平。世界经济论坛的《2013~2014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中,韩国政府的透明度在144个国家中排名第133位,公众对政客的信任程度排名第97位。

朴槿惠誓言拔尽腐败“杂草”

  亲自挑选、提拔的总理在短短两个月就因贪腐丑闻被赶下台,韩国总统朴槿惠感到“十分遗憾”。她告诉《华尔街日报》,在韩国社会蔓延的“腐败杂草”必须被连根拔掉,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必须采取艰难行动,甚至有人得勒紧腰带。在她看来,廉洁的政府是经济发展的关键。

  正如美国《华盛顿时报》所说,在短短60年里从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之一发展到如今相对富裕,韩国沐浴在一片赞扬声中,但一系列发生在最高层官员身上的贪污渎职事件暴露了它的阴暗面,限制其作为更重要的国际角色发挥作用。

  更重要的是,腐败给韩国带来的负面评价不仅仅是一种耻辱。腐败现象严重意味着公平竞争机会减少,商业风险更高,可能对外国投资产生负面影响。“外国投资者对腐败带来的商业风险十分敏感,韩国政府应该追求零腐败的社会。”韩国欧盟商会主席哈特泰戈尔告诉美联社。

  事实上,2009年4月起,首尔市政府就对公务员实施“提高市政府清廉度综合对策”,相关公务员只要有一次涉嫌贿赂,就将被永远赶出公务员队伍。不仅如此,因腐败行为被解职的公务员永远不能重新进入政府,10年内也不能在韩国具有一定规模的民营企业就业。2010年9月,青瓦台对外发布了针对高级公务员违纪违法的“无宽容原则”。

  凡此种种,再加上今年新出台的严格惩处规定,韩国政府打击腐败的力度不可谓不大,决心不可谓不坚定。韩国的腐败问题能否被遏制,人们尚需拭目以待。(高珮莙)

 

推荐阅读:

韩国痛悼“反腐总统”金泳三 国葬为期五天

韩国前总统金泳三逝世 执政后曾力推反腐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843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