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痛悼“反腐总统”金泳三 国葬为期五天

2015年11月23日 07:22:07 来源: 环球时报

  “韩国现代史上一颗巨星的陨落”,22日一早,“YS逝世”出现在韩国媒体的快报上。YS是金泳三名字的英文缩写,韩国人以此作为对他的爱称。首尔大学医院称,当天零时22分,金泳三因败血症和急性心力衰竭抢救无效逝世。

  韩国政府22日中午决定为金泳三举行为期5天的国葬。23日,悼念金泳三的焚香所将在首尔市政府广场设立。

  在朝野对峙持续的今天,金泳三的逝世让分裂的韩国社会凝聚了一些共识。正在出访的韩国总统朴槿惠对金泳三逝世表示哀悼,称政府将“尽心尽力”为他准备葬礼。执政党新国家党党代表金武星表示自己是金泳三“政治上的儿子”,要尽全力送老人家一程。在野党新政治民主联合代表文在寅前往悼念,称“雄鸡一唱天下白,金泳三是创造韩国民主化历史的巨星”。前往悼念的还有前总统李明博,他表示每当自己遇到困难时金泳三都会给他带来勇气。

  1927年12月20日,金泳三生在庆尚南道巨济岛一个富裕的渔民家庭,是一男五女中的长子,父亲金洪祚拥有十多艘渔船和大片渔场。作为家中的独子,金泳三受到悉心培养。进入中学后他经常和日本同学发生矛盾,因得罪日本人校长而被无限期休学。1945年日本投降后金泳三转学进入釜山庆南中学,当时他就立下了要成为总统的宏愿,在书桌旁贴着“未来的总统金泳三”的字条。

  于首尔大学哲学系毕业后,1954年,26岁的金泳三成为韩国最年轻的国会议员。此后金泳三一直领导着对抗军事独裁政权的民主化斗争,和已故前总统金大中并肩作战。为此他也遭受军政府的打击和迫害,1983年为反对独裁、要求实现民主化,他进行了连续23天的绝食斗争,在国内外引起巨大反响。

  1992年,金泳三击败金大中当选韩国总统,金泳三是该国32年来第一位没有军队背景的总统。他的上台被视为在韩国持续32年军事独裁统治的终结及民选文官政府的诞生。美国广播公司22日称,“作为总统,在这个经常发生军事政变的国家,金泳三奠定了和平移交权力的基础”。【环球时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万宇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候涛】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8430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