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致力2017将慰安妇申遗 日欲提高发言权阻止

2015年11月06日 11:24:04 来源: 环球网

    据韩媒5日报道,韩国政府正计划设立一个有关二战慰安妇的历史馆与研究所,专门收集、研究、保存与展示慰安妇资料。这将成为首个韩国政府主导建立的慰安妇官方机构,政府方面表示将从国家层面去收集慰安妇的历史证据。预计这将对韩日间的慰安妇问题带来重大影响。

    据报道,韩国女性家族部相关人士称,最近,韩国国会指出日军慰安妇历史馆及建立相关研究所的问题,并已在积极推进。计划将所获政府预算投入到明年的建设经费中。

    据了解, 韩国女性家族部(简称“家族部”)的主要事业包括对慰安妇受害者的支援及纪念事业,上个月在申请政府预算时曾在报告中写到设立慰安妇机构的必要性。

    报道称,家族部表示,希望能将其他机构或个人持有的慰安妇相关资料统一存放到历史馆和研究所中,用以教育青少年,并作为督促日本道歉的有力武器。预计此将为2017年6月的慰安妇申遗目标带来极大帮助。

    据悉,慰安妇相关机构主要是由民间发起、创建。例如位于首尔麻浦区的“战争与女性人权博物馆”、“日军慰安妇博物馆”等,政府正在管理的仅是一个名为“日军慰安妇受害者 e-博物馆”,并未落地。

    报道指出,此次由韩国政府创建的慰安妇历史馆与研究所落成后,将成为韩国首个慰安妇官方机构。这个消息也获得了韩国学界的高度认可与支持。(中国新闻网)

    日本共同社11月6日报道称,日本政府一方面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呼吁改善世界记忆遗产登录制度,另一方面拟向对审查有影响力的UNESCO相关机构派遣日本人,希望提高发言权。考虑到中国和韩国有申报随军慰安妇相关资料列入遗产的动向,日方希望尽快建立能够反映日本意见的格局。

    UNESCO记忆遗产中除了日本也有5项列入的世界级记忆遗产以外,还有地区级的遗产和国内级遗产。国际顾问委员会和亚太地区委员会等机构分别负责世界级遗产和地区级遗产的登录审查。

    现任日本文化厅长官青柳正规于2007-2011年担任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的任期结束后,没有日本人委员被派遣至相关机构。亚太地区委员会的10名干部中主席和秘书长由中国人担任,韩国人占据了副主席的位置,而日本人还没有派出过。

    日本文部科学省称,首先为了2016年可向亚太地区委员会派出数名日本人,目前首相官邸和外务省正在开展专家的甄选工作。预计以后将从曾在地区委员会任职的人中向国际顾问委员会推荐成员。


日高官望韩提慰安妇问题解决方案 韩方:日要有诚意

韩媒:韩日协调慰安妇问题第10次局长级会议日程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4790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