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一名三星员工的中国情缘

2015年10月29日 11:42:11 来源: 新华网韩国频道

  新华网首尔10月29日电(记者 张青)在韩国首尔江南区繁华路段的一幢办公楼下见到崔珍皎时,她穿着一件米黄色长开衫,内搭毛衣和短裙,头发及肩微卷,清新俏丽又不失职场人士的优雅干练。“好久不见!”见到记者她用流利的中文亲切地打着招呼。

  今年26岁的崔珍皎现就职于韩国最大企业——三星集团。2014年8月,她从首尔大学中文系毕业后成为三星集团旗下第一毛织采购部的一名员工。

  “面试时,估计是我的汉语给招聘者留下了较深的印象,公司对会中文的有额外加分,”谈及面试时的一路过关斩将,崔珍皎难掩兴奋和激动,毕竟三星是很多韩国毕业生向往的地方,她把顺利进入三星的最大功劳归结于自己的汉语优势。

  随着中韩贸易往来日益密切,三星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不言而喻。崔珍皎说,公司把汉语能力列入升职的考核标准之一。为此,同事们学习汉语的热情高涨,经常午饭不吃就跑去公司专门设立的汉语培训班上课。

  目前,崔珍皎所在的三星第一毛织的员工约为1600人,汉语水平达到最高级的仅有5人,而她正是其中一员。前不久,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来韩做活动,崔珍皎被派去做翻译。

  虽然汉语已经说得很流利,但在崔珍皎看来,要掌握汉语的精髓还差得很远。为了不让汉语生疏,崔珍皎和几位汉语水平相当的同事组成了“汉语角”,约定每周三、五提前50分钟到公司学习汉语。她们没有固定的教材,学习内容常常摘自中国网站上诸如领导人活动等专题版块。通常是先朗读,然后展开讨论,相互交换意见。

  “最近正在学习的是习近平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崔珍皎还说,习主席的讲话常常引经据典,生动有趣,“碰到不理解的我们就会去查阅字典和资料,这对我们深入学习汉语很有帮助”。

  黄皮肤、黑眼睛,加上一口流利的汉语,若不是自报家门,这位韩国姑娘常被误以为是中国人。她还是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韩国赛区的冠军。

能把汉语说得如此流利,与她从小学习汉语的经历有密切关系。崔珍皎7岁便随父母到了中国威海,在那里度过了从幼儿园到高中的时光。高中毕业后,崔珍皎回到韩国。大二时重新选择了中文专业。她喜欢汉语、喜欢中国文化、喜欢中国的山山水水。她说,一部分是受父亲影响,还有一部分大抵是天生的爱。崔珍皎父亲早年曾求学台湾,对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颇为热爱。

  回到韩国生活后,最让崔珍皎惦记的还是那些让她垂涎欲滴的中国美食,尤其是花样繁多的小吃。

  今年5月,崔珍皎去了一次北京。她说,北京变化很大,完全给人国际化大都市的感觉。不过纵使变化再大,她每次到中国总能找到亲切的感觉,因为对她而言,中国早已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

  与中国和中文的缘分已深入到崔珍皎的生命中。谈到自己的未来打算,敢想敢闯的她说,将来或许会去做一名中文老师,或者开一家中餐馆。

 

推荐阅读:

专家:李克强访韩将开启东北亚合作新局面

韩抗日英雄安重根纪念馆拟扩容 面积将翻番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762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