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朝离散家属团聚活动结束 团聚常态化呼声高涨

2015年10月27日 14:26:4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10月26日,第20次韩朝离散家属团聚活动结束,韩方离散家属与朝方亲属在朝鲜金刚山共进午餐后,于下午通过陆路返回韩国。

    据韩媒报道,第20次韩朝离散家属团聚活动于10月20日至26日在朝鲜金刚山举行,苦盼60余年的韩朝家属们终得相聚,共叙亲情。但离散家属老龄化现象十分严重,且参加团聚活动的机会太少,要求实现离散家属团聚常态化的呼声高涨。

  据报道,韩朝离散家属团聚活动于1985年首次举办。2000年,韩朝发表《6·15共同宣言》,就尽早解决人道主义问题和交换离散家属访问团名单达成协议,此后截至目前共举行20次会面团聚和7次视频团聚。但因每次团聚活动的规模只有200个家庭,30年来与失散的家属相见的人不到2.5万人。

  此外,因韩朝关系等政治原因,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多次中断,这让离散家属万分焦虑。2000年到2007年,离散家属团聚活动每年举办一两次,2008年中断,2009年重启。2010年10月以后又中断3年零4个月。2013年,朝鲜单方面通知韩方推迟举行团聚活动,直到2014年2月团聚活动才恢复举办。

  据韩国统一部和大韩红十字会发布的数据,截至今年9月底,离散家属团聚活动申请者中在世者为6.6488万人,其中53.9%为80岁以上高龄老人。且每年约有4000人去世,临终前未能见到家属的人在不断增加。

  还有观点指出,即使这些老人等到与亲人团聚的机会,但因团聚时间过短、再见不知待何时,老人们再一次蒙受心理创伤。

  据悉,在3天的团聚活动中,家属们共团聚6次、12个小时,很多家属表示时间不够。告别后无法取得联系也让离散家属无法承受。此前参加过团聚活动的离散家属中不少人因活动结束后不能继续与亲人相见或取得联系,甚至后悔参加团聚活动。

 

------相关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7546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