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三星利润9个季度首次同比增长 全产业链待发力

2015年10月19日 16:31:46 来源: 中国经营报

  望眼欲穿,被视为全球电子产业风向标公司的三星电子三季度业绩预报终于出炉。这次,三星没让业界失望。第三季度该公司营收同比增长7.5%至51万亿韩元。在截至9月的第三季度,三星营收至7.3万亿韩元(约合63亿美元),同比增长80%。三星电子的运营利润实现了9个季度以来的首度同比增长。

  业绩超过了业内预期,像是一个喜大普奔的好消息。

  三星此番盈利主要得益于美元的升值。截至第三季度末,美元兑韩元的汇率较去年同期上升约12%。

  业绩可圈可点的地方是公司的盈利结构的调整。三星单一依靠手机业务盈利的局面终于得到改善。和以往依靠手机等业务不同,此次三星公司的芯片和显示业务成为重要的盈利板块。第三季度芯片业务的运营利润达到3.5万亿韩元,智能手机业务第三季度的运营利润则为2万亿韩元。

  近两年来,三星手机业务在公司内部一枝独大,手机业务直接决定了整个公司盈利水平。三星手机覆盖范围广,包罗各个尺寸和价格区间,曾经蝉联全球品牌销售榜榜首。不过之后这样的局面发生变化,高端机不敌苹果。低端产品也受到中国和印度等品牌的冲击。腹背受敌之下,竞争优势被明显削减。

  在业界人士看来,三星电子整机盈利能力提升,智能手机业务仍未算脱险。不过该公司却不自觉地走到了一个良性发展的路径上。

  曾几何时,代表着韩国新科技产业象征的庞大产业公司三星电子却成为一家手机公司。2013年手机业务为公司整体营收贡献七成利润,终端产品贡献九成利润。手机市场的波动已经成为韩国三星不能承受之重。

  实际上,在2010年左右,三星芯片、元器件、面板等业务才是三星业绩的扛鼎板块。

  和上游芯片、面板产业相比,手机业务确实是变现最快的产业板块,增加了资金的周转能力。近年来,三星公司被手机业务“绑架”的战略布局不被业内看好,不少分析师认为,轻上游,重终端,实际上是急功近利的表现。

  事实上,终端业务的抗风险能力极差,对战略布局要求极高。诺基亚帝国一夜轰然倒坍就源于单一产品结构。

  遥想当年,以索尼为代表的日系电子企业执掌牛耳,领跑全球科技行业。然而2009年~2012年期间随着日元大幅升值,日资企业出口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

  财务状况的捉襟见肘,直接影响公司长期战略规划。之后在液晶和OLED时代,索尼、日立等企业在彩电行业逐渐式微均由于后备粮草不足。

  靠人不如靠己,盈利和汇率直接挂钩,总还是有运气成分。

  韩系企业仍然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抑或说不足之处。不论是三星还是同门LG仍然在中国市场白强黑弱局面一直未能改观,尽管三星希望以空气净化器破局白电市场,LG在白电市场不断加码。不过基于白电市场渠道为王的特征,外资企业普遍面临渠道无法下沉、水土不服等特点。

  不过作为大的产业集团,全面发力才有回旋余力。若希望不重蹈日系企业覆辙,被汇率所钳制,还得苦练内功。前车之鉴,后世之师,日系家电业目前唯一盈利的公司——松下,在经历了数年的亏损后,开始重新回复正轨。等离子面板和电视业务失利后,凭借白电和小家电等产品力求东山再起。多元化增加抗风险的能力是复兴的保证。目前中国国内各大家电企业力求多元化的原因,无非是希望增加抗风险的能力。

  韩系企业有很长的路要走。此次,三星再次体会到上游产业不可或缺的作用,应趁势而上,对产业结构做出更合理的布局和规划。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7287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