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专家称美国视韩为竞争对手 拒提供战机核心技术

2015年10月19日 13:09:2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据韩媒报道,军事专刊《HIS简氏防务周刊(Janes Defense Weekly)》的亚太负责总编詹姆斯·哈迪(音,37岁,见照片)10月18日表示“美国不提供韩国型战斗机(KF-X)项目的核心技术,可能由于美国视韩国为竞争对手”。

  为参加将于20日开幕的“首尔国际航空宇宙及防卫产业展示会2015”而访韩的哈迪总编在接受韩国《中央日报》的采访时表示:“美国正在裁减国防预算,推进武器出口,而韩国已然成长成美国的竞争对手”,“美国拒绝转移技术并非坏事,这有可能成为韩国的另一个机会”。

  以下是采访内容:

  问:美国为何吝啬于转移核心技术?

  答:“AESA(有源相控阵技术)雷达技术如宝石般珍贵,从某种角度来看,是比隐形技术还要厉害的技术。如果对方把你视为竞争对手,会转移如此重要的技术吗?”

  问:F35和KF-X是怎样的竞争关系?

  答:“防卫产业界有这样一种说法,完美是‘足够好’的最大敌人。KF-X具备F35 80%的性能,而且价格仅有一半左右,那顾客会选择哪一款呢?韩国的T-50成功后,美国就不再生产训练机了。如果T-50最终失败了,美国可能会积极参与KF-X,但T-50成功了,美国能不把韩国视作威胁吗?”

  问:韩国的KF-X前景如何?

  答:“国防产业可从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购买到需要的技术。这或许可以成为向韩国提供可引进优良技术的机会。”

  他表示,如若能从欧洲引进技术,肯定会有胜算的把握。他说这并非个人意见,而是优秀专家们的评估。这是因为韩国已经具备了制造战斗机所需的一定技术能力,再加上核心技术正在实现普及。

  问:韩国正在与以色列的ELTA或英国的SELEX等公司接触,推进关于转移核心技术的方案。这在与美国的产品融合时不会存在什么问题吗?

  答:“据我所知,欧洲的技术提供企业也对韩国很感兴趣。应该解决核心技术与美国产产品的兼容问题,但最近防卫产业的趋势是统合与结合。如果获得欧洲技术转移,我认为KF-X开发将变得可行。这与韩国在购买联合防区外空对地导弹‘JASSM’时购买了欧洲TAURUS产的而非美国产是同样的道理。”

  问:要想成功开发KF-X,应该怎么做?

  答:“相比于把所有鸡蛋都装在一个篮子里的F35,KF-X水准较低。我认为方向把握得很好,但今后的事业管理很重要。T-50的技术要尽可能多用,转向项目成功率高的一方,降低风险。战斗机会因政治关注度的不同而结果不同。即使政权更替,提供预算和技术支援的决心是最重要的。”

  1898年成立的Jane’s集团提供全世界国防专家们参考的《简氏年鉴(Jane’s Yearbooks)》、《防务周刊》等国防相关技术与新闻,2007年被HIS收购。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7278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