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日媒:基于儒家思想 中韩建立“认知共同体”非空想

2015年10月19日 08:56:23 来源: 环球网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文章,原题:中韩两国能利用其文化联系吗?

    中韩两国均承认双方存在特定的认知共性,尤其是基于儒家思想的道德观念和社会秩序。但两国就如何在现代社会中解读和践行这些文化传统存在差异。例如,一提到共同文化价值观和儒家传统,中国似乎更关注那些文化因素的“共性”,从历史延续的角度强调中国是文化发源地。另一方面,韩国则强调本国社会对这些共同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就各自国家的发展模式而言,双方也存在一种有趣的变化。韩国人普遍对自己的“东亚模式”感到自豪,认为这可能是其他东亚国家最终实现民主变革的模式。与此同时,中国则坚持本国发展模式。

  那么,中韩有可能开始合作打造一个“认知共同体”吗?例如,“诗文酬唱外交”曾帮助中国明朝和朝鲜王朝保持独特的密切关系。在当代政治中,建构主义表明专业人士圈内的共同经历和见识或将形成一个“认知共同体”。该专业人士圈将包括政府分支和官员、各种非政府组织和个人。中韩双边关系尤其是过去10年来的发展告诉我们,构建一种“认知共同体”或许并非是空中楼阁。双方之间持续扩大的联系,尤其是非政府间的往来,已经提供许多可能性。

  据中国媒体报道,如今中韩之间每周有1000多架次航班往来。这种规模的人员交流当然将带来非同寻常的庞大人际圈,而这些圈子将并不仅限于政府官员,还包括学者、商人、游客,以及在各自领域内拥有共同见识、经验和利益的其他人士。

  尽管基于传统文化构建“认知共同体”并非易事。但当中国强调与各邻国的关系时,其关键宣传词是“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这表明即便政治文化和发展模式各异,亦可拥有共同的命运和利益。用另一个中国成语来说,那就是“求同存异”。(作者金凯,王会聪译)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7264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