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中韩对话交流纪录片成功经验 促进合作发展

2015年10月18日 15:31:1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0月16日至18日,第四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暨第二十一届中国电视纪录片十佳十优盛典于甘肃嘉峪关市举行。本届电影展设立“韩国主题日活动”,邀请韩国作为主宾国,推出韩国优秀纪录片展映观摩、韩国创作分享论坛、中韩文化交流研讨会等活动。来自韩国的16名制片人、导演与中国的电影人、嘉宾交流经验,分享心得,探讨纪录片未来发展方向。

韩国Docusoul电视制作公司首席制片人、导演郑秀雄分享纪录片《微笑之路》感想心得说,“随着丝绸之路,文化由西向东,由东向西双向流传,而这一路上佛像的微笑却有很大不同,比如敦煌莫高窟里佛像,笑容美丽,天水麦积山佛像笑容震撼人心,然而到洛阳,佛像的笑容却不见了,我推测可能与政治结合,为了表达一种权威性,笑容减少。”

谈及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郑秀雄说,中国有很多美丽的文化遗产,我很羡慕,这也让中国的纪录片题材丰富多样。

釜山国际影视节目展(BCM)执行委员长具宗祥就韩国纪录片近年来的发展及釜山国际影视节目展推动纪录片发展计划做了介绍。他说,韩国看纪录片的人很多,而韩国纪录片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策划。

韩国电视台制片人黄应九表示,中国与韩国的文化有很多相似的之处,比如对儒家、孔子等的认识,但是韩国对中国具体了解不足,“第一次来到中国的大西北,感受西北的人文地理,和中国的同行一起面对面的交流经验,更能增加彼此的了解和认识。”

黄应九称,随着中国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发展,世界越来越关注中国,在全球经济低迷情况下,中国依然保持经济增长,这让世界对中国充满好奇,通过纪录片,可以让世界更多了解中国的经济、社会、文化,同时增进国际交流。

“韩国纪录片主题日”中方代表高昂表示,韩国在文化产业方面,有很多比我们领先,比如韩国的纪录片制作,除了技术、内容创作,国际合作也非常有经验。举办这样的活动更多是向他们学习经验,大家互相交流思想,互相碰撞,创造更多的合作机会。

高昂表示,将来中韩在纪录片在技术、创作、拍摄指导和剪辑等方面,会进行更多的合作尝试。“明年我们有一部关于战争题材的纪录片开机制作中,邀请韩国的导演一起合作,希望优势互补,拍出高水准的影片。”(刘玉桃)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7247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