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中韩缘何为二战创伤申遗?

2015年10月11日 08:10:4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0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国际咨询委员会第12次会议经过4日至6日在阿联酋阿布扎比的评审后,决定将中国申报的《南京大屠杀档案》列入《世界记忆名录》。这是中国有关二战的历史项目首次入选“世遗”。

  与此同时,韩国政府力争到2017年6月将韩方有关日军强征慰安妇的相关档案和文献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并已于去年7月成立由17名相关机构成员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对此进行深入研究和讨论。记者采访还获悉,韩国政府正加紧收集和遴选日本强征劳工的史料,计划明年3月31日前正式申遗。

  就在此次大会召开前夕,包括韩联社、韩国广播公司、《国民日报》、《每日经济》等各大媒体纷纷转载报道中国南京大屠杀档案和慰安妇档案申遗的相关内容,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此外,除了政府、媒体和学术界,二战历史也是双方民间交流的重要领域。韩国独立纪念馆今年分别与中国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中国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联合举办南京大屠杀为主题的“南京的记忆与和平”、“黄埔军校与抗日战争(1931-1945)”特别展。

  近年来,中韩提请的申遗项目中,二战题材增多显而易见。为何会出现这一局面?相关专家指出,同样经历了战争创伤的中韩两国对历史认知有着诸多共识,都希望借助申遗警醒世界牢记历史,呼唤和平,避免伤痛记忆再次发生。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说:“正如世界记忆遗产评选的宗旨所言,申遗是为了保留人类共通的一些价值和理念。”

  他认为,当今世界并不太平,无时不在提醒国人乃至世界人民,战争的阴影并未完全消除,必须通过汲取历史教训,弘扬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才能赢得人类和平发展的生存环境。这是中韩两国掀起申遗热的最重要原因。

  他表示,此次申遗成功只是一个开始,中国还会推动其他二战项目的申遗工作。

  有关人士分析,除了对记忆的传承之外,中韩两国近年来加快申遗步伐,与日本试图通过申遗洗白侵略罪行也有很大关系。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张生表示,与德国等二战加害国不同的是,近年来日本当局始终未能对二战历史有着正确的认知态度,相反还一再通过美化侵略历史、参拜靖国神社等恶劣行径来掩盖侵略罪行。尤其日本试图为战争期间实施自杀式攻击的“神风特攻队”申遗,是对包括中韩在内的多个战争受害国人民感情的极大伤害。

  “如果妄想借申遗来美化侵略历史,就是对人类遗产的亵渎和对后代的毒害。”张生说。


朝鲜劳动党建党70周年举行大阅兵

儒学典籍被韩国申报“世界记忆”

朝鲜庆劳动党建党70周年 金正恩发表讲话忆历史

 

点击进入新华网韩国频道>>>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47018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