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人过中秋有哪些风俗

2015年09月29日 14:43:34 来源: 人民网-韩国频道

  

    农历八月十五,中国传统的中秋佳节,是阖家团圆共赏明月的节日。中秋也是韩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韩国较好地传承保留了儒家孝道等文化,这使得中秋节在韩国不仅是一个团圆的节日,还被赋予追忆祖先恩德、祭拜先祖的重要意义。

  每逢中秋假期,韩国都会上演“民族大移动”。无论是火车还是汽车,都是一票难求。高速公路更是排起长龙,但这仍无法阻挡韩国民众返乡的步伐,因为他们要赶回去扫墓。对于韩国人来说,中秋节扫墓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事情。过去扫墓大多是在中秋节前一天或前两天举行,但由于现在人们大多在城市工作,大部分韩国人都是在中秋节当天到祖坟伐草祭奠。

  除了扫墓,韩国中秋还有一项必不可少的重要仪式——祭祀。韩国祭祀又称茶礼,同样是对过世亲人及祖先的纪念。熟悉韩剧的朋友会经常看到韩国隆重的茶礼场面。男女老少都换上传统服饰、准备各种精美的祭祀品。不仅如此,茶礼程序复杂,连食物陈设都非常有讲究。茶礼一般分为九个程序,陈设->焚香降神->参神->进馔->献茶->开饭->插匙->辞神->饮福。其中食物陈设这一项就颇有学问。食物陈设一般分为五列:第一列摆放食碟、酒盏、筷勺和排位等;第二列是鱼肉和各种饼等,摆放时鱼头必须向右,即“鱼东肉西”;第三列是肉汤、鱼汤、豆腐汤等汤类;第四列是左鲍右醯;第五列是从左开始摆放枣子、板栗、梨子、柿子等水果,还得按照“红东白西”的顺序。

  韩国茶礼的食物种类多、工序繁杂,大量的工作让许多韩国家庭妇女苦不堪言,日益上涨的物价也加重了家庭的经济负担。据韩国现代经济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韩国家庭中秋平均支出73万韩元(约合人民币4000元),祭祀所需平均费用为32.3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700元)。但这只是中秋所带来的“甜蜜的负担”,韩国人过中秋的热情仍不降温。据韩国道路公社28号统计数据,中秋节前一天高速公路通行车量达422万台,中秋节当天达527万台,创下韩国有史以来单日高速公路通行车辆最高纪录。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46714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