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日如何看中国游客潮 统计显示“中国游客的力量”

2015年09月01日 09:04:05 来源: 环球网

  业界:来者是客

  “不学中文就要落伍了”,在位于首尔站乐天玛特的纪念品柜台前,一名年过五旬的售货员对《环球时报》记者如是说。她手拿一本中文教材,时不时地向身边的中国朝鲜族导购请教书中内容。

  明洞商区一家化妆品店的店员告诉记者,中国消费者买东西目的性很明确,很多人带着购物单来,购买量比较大。相较而言,日本游客购买商品比较谨慎。

  韩国多产国际教育文化中心部长柳智仁大学时期主修过汉语,她在工作之余常兼职导游。她表示,越来越多中国游客来到韩国,有让她感到兴奋的,也有惋惜的。中国自由行游客愈发年轻,旅行团里中老年游客占不小比例,素质参差不齐,但整体上提升不少。在她看来,中国游客去的景点过于局限,而且多以购物为主,虽然带动了韩国的旅游消费市场,但有很多美景、民俗反被忽略。她期待中国游客能有深度游。

  东京秋叶原一家电器城的负责人高岛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游客的数量每年都成倍增长,逢中国春节、国庆这样的长假都会迎来高峰。高岛说,中国游客出手阔绰,喜欢购买的产品和媒体报道的差不多,电饭锅、保温杯等小家电经常卖到断货,稍大一点的物品一下买四五个,像保温杯一下买十个的经常有。高峰时段收银台前一直排着长队,根本忙不过来。高岛说,中国游客说话声音太大,有的产品不想买了就随便一扔,“但来者是客,中国游客带来的收益相当可观,我们当然非常欢迎。”

  日本一家旅行社的中文导游刘文对记者说,她接的中国旅游团成员多是老年人,或带着老人小孩出行的家庭。现在日本旅游签证放得越来越开,还推出了3年5年多次往返签证,加上现在来过日本的人越来越多,在网上能查到非常详细的攻略和其他信息,旅行团起到的作用没有前几年大。刘文说,总的来说中国游客还是比较服从导游指挥的,毕竟语言不通,主要还得依靠导游。“但小毛病还是有的,比如不遵守集合时间、喜欢大声说话。”

  “我并不觉得中国游客像媒体报道的那么不礼貌”,刘文说,“说白了就是国情不同、环境不同、习惯不同。”她认为中国游客单纯、花钱大方,了解需要注意的地方后基本都能遵守,但毕竟还不习惯。整体看,跟几年前相比变化很大,开始有意识去遵守所谓“日本的规矩”了。

  普通人:希望能“遵守习俗”

  “我很喜欢中国朋友。”记者在首尔碰到的郑姓出租车司机是一名中文学习者,他说MERS(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出现前,中国游客的人数一直在增长,其中会韩语的人很多,尤其是坐他车的年轻人很客气。一场MERS疫情让他对中国游客产生强烈的感受。“没有中国朋友,这座城市变得缺乏生机,简直没法活。”

  首尔南大门警察署的一名巡警对记者说,从外国游客群体来看,中国游客整体比较“省心”。随着中国游客的不断增加,警署将增加会中文、懂中国的警备力量。

  也有人对中国游客的印象存在“折扣”。在位于首尔的北岳山,记者目睹这样一个场景:一名游客爬上观景台的长椅,站在上面眺望远方,坐在一旁的一名韩国人立即对其喝止,并大声抱怨说“肯定又是中国人”。记者上前与其理论,他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但他坦言,这样的情况遇到过好几次。

  铃木杏子是东京一家证券公司的白领,她对中国游客的印象是“有钱”“爆买”“有点粗鲁”。杏子告诉记者,中国游客已经多到影响她的生活。“以前午休时间我喜欢和同事去附近的星巴克喝咖啡、聊天,但现在那里挤满了中国人。他们坐在那里整理‘战利品’、歇脚。就算想买一杯咖啡带走,我也要排很长的队,而公司规定的午休时间只有一个小时。便利店也一样,所以我现在自己带便当,饭后自己冲咖啡。”

  “我对中国游客没有恶意,也说不上讨厌,毕竟他们的到来推动了日本经济”,杏子说,“但我还是希望能稍微限制一下游客人数,或者别再增加了。如果人越来越多,日本人受到较大影响,对双方都不好。”

  “天天接触中国游客,我发现他们最大的一个习惯是吐痰,而且随地就来一口(痰)。”大阪郊外一家酒店的服务人员告诉记者,“中国游客在日本什么都买,有的人就像是在批发货物,大到电器,小到眼药水,导致有些货品经常断货,所以日本现在几乎所有药妆店都会限制购买的数量。而且,八成以上的东西都是‘Made in China’,这些东西在中国没有卖吗?”

  居住在东京的家庭主妇铃木彩花对记者说,在银座大街总能看到中国人在购买奢侈品,感到他们真有钱。“我生活的板桥区因为不是商业区,所以很少看到中国游客,也没感觉到什么不便。中国人到日本旅游当然是好事,我因为没有接触,谈不上是否喜欢,但通过媒体报道知道一些问题,所以希望他们能遵守日本社会的习俗。”

韩媒:中国游客在韩国忙购物 没时间旅行感受韩国

韩国政府表示将继续采取积极举措吸引中国游客赴韩旅游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4575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