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媒看茅台镇:欲靠酒文化打造国际旅游胜地

2016年09月03日 14:03:57 来源: 参考消息网

  韩媒称,白酒是中国具有代表性的酒,而茅台则是白酒之首。虽然五粮液、汾酒、泸州老窖、剑南春等众多白酒均跻身名酒之列,但只有茅台被中国人赞为“国酒”。茅台是高端白酒的代名词,所以即便很少能买到真茅台,但丝毫不影响中国人对茅台的钟爱。如今,贵州茅台集团以酒业为基础,现已将事业触角伸展至旅游、房地产、物流等产业,一跃成为大型企业。

  据韩国《中央日报》网站8月30日报道,茅台酒的品牌名取自当地地名。在该地聚集着500多家酒厂,每年可生产出4万吨茅台酒,如果以每瓶500毫升来计算,大约会生产8000万瓶。此外,茅台还被销往海外,去年就创出了2亿美元(约13.3亿元人民币)的出口额,当地人自豪地认为茅台镇是中国的酒都。

  报道称,“成义”是茅台镇第一酿造厂,远远就能闻到酒在发酵过程中散发出的独特味道,该厂建于1862年,现已被指定为国家文化遗产。至今这里还在用古老的方式酿造茅台酒,除装瓶和包装以外,茅台大部分的生产工序都按照靠人工和体力劳动的传统方式进行,且依然用净化后的赤水河河水酿酒。健壮的青年们在热气中搅拌着高粱和酒曲,然后将其埋在坑中发酵,之后将发酵的高粱放在锅中蒸馏来提取新酒,如此不断重复这些工作。

  这样酿造出的酒将经过至少五年的酿造和熟化过程才能作为商品推出市场,越高级的酒熟化时间就越长。将花费五年时间酿造和熟化的普通酒品和30年、50年的酒品进行比较和试饮,会很明显地分辨出差别——30年产的酒中还有残留有一些苦味,但在50年产的酒中这种苦味就神奇消失了,甚至还有一种微妙的甘甜。

  负责人邹立贵副主任会品尝员工送过来的新酒,判别味道和酒香。他表示,茅台酒发出香气的化学成分有数十种,因此只有经过长期训练的人才能靠舌头辨别出来。

  报道称,此外,茅台在新中国成立时期就成为珍贵的外交资产和战略物资,而现在,它正在准备进行一次全新的飞跃——计划将生产地发展成为国际旅游胜地,正如法国已将参观红酒生产地打造成为旅游商品。

  今年5月9日,茅台举行了酒文化与旅游发展高峰论坛,吸引了法国和克罗地亚等国的外宾。茅台镇市区的装修再现了清朝时期的风光,尽显古代文化的精髓。此外,茅台镇还开发了将酒文化与贵州的另一特产茶文化相连接的商品。

  报道称,茅台旅游的最大软肋便是交通不便,但这个问题预计将会在今年后半年做出大幅改善。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蒙启良表示,“今年10月茅台机场将会正式运营,届时世界各地的游客会不仅会来这里品酒,还会来此感受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人文环境”。

  茅台酒的历史悠久,司马迁的《史记》中就记载了茅台酒于公元前135年被献给汉武帝的故事,但其开始在国际上驰名则是在20世纪以后。如今,茅台酒也遇到“假货”泛滥的问题,茅台的生产量只有4万吨,但多于其十倍以上的假茅台在全球范围内热销。对于如何辨别茅台酒的真伪,邹立贵称,一般人很难在撕开包装之前辨别出真假,只能在值得信任的地方购买。

  报道称,在中国,即便不是爱酒人士,在聚餐时只要出现茅台,大家的眼神都会和看到其他酒时不一样。

  资料图片:2013年8月31日,海南琼海一名顾客在商店选购茅台酒。新华社发

 

推荐阅读:

原来韩媒眼中的中国“饭局”是这个样子的!

韩媒:中国自主研发客机成功首飞 跻身航空强国

韩媒:中国变身最大消费国 中产阶层人数首超美国

【纠错】 [责任编辑: 徐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7135656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