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媒:中国车挤跑韩系车 品质差不多价格仅一半

2016年08月09日 07:23:3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韩媒称,中国汽车业正在崛起,不再停留于仿造发达国家产品的水平,而是在本国市场积累经验,提高竞争力,最近更是在改变未来汽车行业格局的电动汽车市场中叱咤风云。

  韩国《朝鲜日报》网站8月8日报道,因此有些人担忧,随着中国汽车业的崛起,“韩国汽车业将越来越没有立足之地。”

  车价仅为一半,品质却相差无几

  今年上半年,在中国市场售出的汽车中42.9%都是中国国产汽车。这一比例在2011年仅为35.7%。最受打击的是韩国汽车。韩国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从2014年上半年的9.0%跌至今年上半年的7.3%。韩国产业研究院最近在报告书中分析指出,“中国国内市场的品牌价值依次为德国、日本、韩国、中国汽车。随着中国汽车业的崛起,品牌价值相对较低的韩国汽车最先受到影响。”

  中国本地汽车最大优势是低廉的价格。在中国SUV市场销售排名第一的长城汽车“H6”售价价10万元左右,价格只有同级别现代汽车途胜(Tucson,17万元-24万元)的一半,品质也相差无几。在著名市场调查公司美国J.D.Power公司的新车品质调查中,中国汽车企业的平均分数在8年之前与外国汽车企业平均分数相差145分,但去年已经减少到22分。

  在内需市场中培养实力的中国汽车企业正在把目光投向海外市场。上海通用五菱的“五菱”品牌将从明年开始在印尼进行首次销售。东风、长城、北京汽车正计划在墨西哥、埃及、巴西、墨西哥等国建设当地工厂。

  问题在于,中国汽车企业想要开拓的市场中的大部分都是韩国汽车的主要市场。大林大学教授金必洙指出,“过去美国、欧洲的汽车企业小看和无视了韩国汽车,后来被韩国汽车业漂亮地逆袭成功。现在轮到韩国汽车在中国汽车的追赶面前绷紧神经。过去小米被称为‘大陆的失误’并被韩国无视,但小米后来的飞速发展确是有目共睹。这样的事情完全可能再次出现在汽车行业中。”

  在电动汽车等未来汽车领域已达到世界顶级

  中国去年生产出203357辆电动汽车,已经超过美国和欧洲成为世界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地。比亚迪去年售出61722辆电动汽车,超过电动汽车行业曾经的盟主美国特斯拉公司成为世界销量第一的企业。

  中国电动汽车企业得到了中国政府的全力支持。中国政府计划截至2020年把电动汽车年生产能力提高到200万辆,在国内设置480万个充电设施。中国虽然在内燃机汽车市场落后于其他国家,但希望在电动汽车行业超过发达国家并掌握全球汽车产业的主导权。

  中国电动汽车业的坚实后盾是庞大的内需市场。根据市场调查企业SNE Research的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在中国市场售出的电动汽车数量为123397辆,占据全世界电动汽车销售量的40%。这一数据同比增加132%,远超全世界平均增加率(50%)。

  在未来汽车市场的争夺中,韩国正远远落后于中国。今年上半年,韩国国内第一的现代汽车在国外和国内市场总共才售出4800辆电动汽车,只有比亚迪的1/9。现代汽车集团今年5月才从政府获得了目前开发中的自动驾驶系统的实际道路性能开发和验证的临时运行许可证和车牌。

  韩国产业研究院资深研究委员李恒久表示:按照目前的趋势,韩国有可能沦落为向中国企业供应电动汽车配件的下游基地。更糟的是,若中国采用本国生产的主要配件,韩国在世界汽车市场将失去立足之地。”

  生产中国长城汽车旗下SUV品牌哈弗(Haval)的中国天津工厂的工人正在组装汽车。(图片来源:韩国《朝鲜日报》网站)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5772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