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评论:“萨德”入韩凸显美“霸权衰落”焦虑

2016年08月04日 07:24:2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题:“萨德”入韩凸显美“霸权衰落”焦虑

  新华社记者 刘斐 王聪

  美国硬是将“萨德”系统楔入东北亚地区,弥补其亚太反导系统短板,加码围堵遏制中国,反映其冷战思维的根深蒂固,也凸显其对“全球霸权衰落”的焦虑。

  “萨德”系统连韩国首都圈都无法保护,却拥有探测距离可深入中国腹地的X波段雷达,拦截的也主要是射程在3500公里以上中远程导弹,即对美国散布于亚太的军事基地进行保护。

  这就暴露了美国部署“萨德”入韩的真实意图——对中国境内军事活动与战机导弹实验进行监视,封堵来自中国的核战略威慑能力,力求美国的“绝对安全”。

  美国为何如此忌惮中国,处心积虑将“萨德”系统部署在朝鲜半岛?

  这一如其在冷战后期推出的“星球大战计划”。该计划是针对前苏联强大的核攻击力量和导弹破防能力而构建的反导系统,目的是保证美国战略核力量的生存能力和可靠的威慑能力,维持全球核打击优势。

  如今,“假想敌”变成了中国。中国自身发展与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使美国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和焦虑,担忧其全球霸权因中国崛起而衰落。

  美国五角大楼下属研究机构国防技术信息中心在一份新的预测报告中警告说,再过20年,美国及其盟友会发现,即便还有可能按照它们自冷战结束以来的方式打造全球秩序,难度也会越来越大。

  全球金融危机后,美国经济复苏迟缓,刚过去的二季度实际GDP增长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仍未完全消弭。同时,其国内抵制自由贸易的声音不断放大,工业萎缩造成的“锈带”持续存在,中产阶层不断收窄。这令美国产生了“经济霸权”衰退的焦虑。

  长期以来,美国主导了世界金融、贸易体系,利用南北差距进行“剪羊毛”式的财富掠夺,引发国际社会尤其是新兴经济体对美国“制度霸权”的反感。频繁的种族冲突、选举黑幕、海外战争等,撕下了美国式民主、自由、人权、和平的虚伪面具,曾经令其洋洋自得的美式价值观也被广泛诟病。

  推动美国实施“萨德”入韩最直接的“焦虑”,还是来源于其对“军事霸权”日渐式微的自我判断。

  美国国内公共债务危机、多次海外战争消耗、反恐形势严峻等因素,导致其难以维系过往的全球军事霸权。相对应的,俄罗斯和中国这些年军事能力不断增强和进步,令美国倍感焦虑。

  当然,美国除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补足其全球反导系统在亚太地区短板外,还在亚欧大陆西端同样增强了反导基地建设,对处于其间的中俄两个大国进行围堵,单方面破坏全球战略平衡,侵蚀当前稳固和平关系的基石。

  “萨德”入韩,严重损害了包括中国在内的本地区国家战略安全利益,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努力背道而驰,中国已表示“将坚决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利益”。由于美国已在欧洲部署了反导系统,俄罗斯透露其“研发出了新一代的进攻性战略核武器”以示抗衡,俄美在反导方面对抗的火药味渐浓。

  显见,美国因“霸权焦虑”而加码破坏地区及全球战略平衡的举动,将带给美国一连串更多的焦虑,其中就包括如何避免新的军备竞赛、为地区紧张局势降温、安抚盟国不会被卷入战争危险等。


国际纵深:“萨德”入韩的三大负面效应

通讯:直击“萨德”争议“风暴眼”韩国星州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5619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