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里约奥运高科技当道 韩国代表队三大技术保最佳状态

2016年08月03日 10:37:14 来源: 中国网

  

  光线治疗法克服时差

  在奥林匹克比赛中对运动员状态调节产生巨大影响的重要因素是时差,巴西和韩国有12个小时的时差,意味着运动员要在昼夜完全颠倒的情况下进行比赛。韩国选手从韩国国内开始就进行了时差适应训练。

  这次奥运会中,韩国采用了新的光线治疗法,待在像普通晴天的下午光照度为2500勒克斯的房间内进行每天30分到60分钟的睡眠训练。

  到达当地后的前两天是十分重要的。白天到达的选手绝对不能午睡,做一些简单的运动,要推迟晚上的睡眠时间。相反晚上到达的话要快点睡觉。为了更快适应时差,运动员将额外摄取褪黑激素和咖啡因,阳光照射到下午3时止,之后躲避光线调节睡眠时间。

  韩国体育开发院前任研究员闵硕基表示:“在出国前3到5天进行光线治疗的话,会改变褪黑激素分泌时间,对睡眠节奏的调整有帮助”。

  用唾液里的酶进行压力分析

  在将身体状态提升到最高值的过程中,压力分析很重要,测定唾液里的淀粉酶酵素含量,就可以知道人体因时差和压迫感产生的压力程度,因此可以由此调节运动员训练强度。

  淀粉酶在上午10点时分泌量最少,下午3点至5点渐渐变多,所以采集时间要严格遵守。

  韩国代表团在4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上第一次采用了压力分析技术,据分析,平均到达比赛国后两天间压力最大,之后血压、心跳、体温和压力都逐渐降低,由此预测运动员进入稳定期的情况,训练的时候也配合着这个节奏提高训练强度。因为如果压力大的时候进行过度的训练的话,反而会产生状态低下、受伤等负面影响。

  用神经反馈系统引导最好的心理状态

  像射箭和射击这种心理的安定十分重要的项目中,运动员会采用“心理调节”的方法,射箭是唯一一项需要心理调节专家跟到比赛现场的运动。

  为了了解选手们的心理状态,韩国代表队采用了可以读出脑电波变化的神经反馈系统:在头皮上贴上电极的选手们全神贯注地看着自己的比赛视频,神经反馈系统就会分析选手的心理状态,并在画面上体现,重复这一过程,就可以准确地把握运动员什么时候出现稳定的脑电波什么时候出现不安的脑电波。

  韩国体育开发院研究员赵龙任表示:“射箭、射击比赛中,运动员取得好的成绩的时候,重点展示瞄准的靶子放大画面会在比赛的时候产生积极影响,这是因为视觉上浮现记忆中的事情很容易产生巨大的效果。”

  韩国体育开发院研究员闵硕基说:“为了拿出过去苦痛训练取得的成果,直到比赛时为止运动员身心都要保持最佳的状态,作为心理调节专家来说,考虑到不同选手不同的心理差异,可以准备个人的专属心理调节技法。”


韩国运动员里约奥运会夺金能获多少奖金?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560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