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延迟退休真的要来了!世界各国如何应对老龄化

2016年07月23日 06:39:31 来源: 新华网

    2016年二十国集团劳工就业部长会议日前在北京闭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延迟退休方案预计今年出台。虽然延迟退休的具体方案还未公布,但人口老龄化的问题日益严峻,发放养老金的压力也日渐增加,延迟退休政策已是势在必行的举措。

    不只是中国,目前人口老龄化是一个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难题。除了延迟退休,各国也是各显身手,通过提高生育率、健全养老设施、接收移民等措施积极缓解人口老龄化压力。

    日本:健全法律制度,并建立众多养老设施

图片源自互联网。

    日本是进入发达国家阶段才开始面临老龄化压力的。为了维护老年人权益,日本制定了《老人福祉法》《老人保健法》等多部法律,并且建立了种类众多的养老设施。

    同时,由于适当劳动被认为有利于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所以日本也提倡给予老年人一些劳动空间,既能缓解养老金的压力,又能强身健体,还能提升个人价值。据说日本出租车司机的平均年龄达到58岁。在一些地方的餐馆,有些服务员看起来70多岁了,还在忙里忙外。

    韩国:提高生育率与关怀老年人同步进行

图片源自互联网。

    在韩国,1955年至1963年出生的700多万名“婴儿潮”一代,正逐渐步入老龄人口行列。韩国总统朴槿惠指出,2017年开始劳动年龄人口将开始减少,人口红利时代将终结。

    面对日益紧迫的老龄化问题,韩国政府正在通过提高出生率、为老年人提供服务保障等措施,尝试从根本上解决日益突出的人口结构矛盾。

    另外,为应对老龄化引发的社会问题,韩国政府和民间企业也越来越注重对老年人的关怀。在光州市,市民在内置黑匣子的智能手机中下载相应软件,遇到不便时摇一摇便会向市政府发出“求救”信号。这类智能服务正在从研发试验转入广泛使用的过程中,将为老年人出行安全增加保障。

    英国:完善社区卫生服务养老体系等

图片源自互联网。

    英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工业化国家,也是较早面临老龄化挑战的国家。随着老龄化的加剧,英国也面临劳动力不足、养老金支付困难等问题。

    在长期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问题后,英国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采取了延迟退休、社区卫生服务养老、利用国际移民等措施,较为成功地应对了老龄化带来的各种社会经济问题。

    据了解,英国的社区照顾模式非常发达,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照顾的具体内容包括生活方面,如饮食起居、打扫卫生、代为购物以及陪同就医等。还包括心理方面的支持,比如社区保健医生上门为老年人看病等。据英国政府统计,英国的社区保健医生每年约服务60万老年人。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徐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7135533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