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解读:朝核问题的“底线”与“正轨”

2016年03月04日 06:13:12 来源: 新华社

  针对朝鲜核试验和发射远程火箭活动,联合国安理会几经磋商,最新通过第2270号决议。专家认为,决议规定的制裁措施旨在阻止朝鲜在开发核武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但制裁并非最终目的,通过对话谈判,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仍是符合各方利益的最佳选项。

  【最严厉制裁决议】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曼莎·鲍尔此前表示,这是联合国安理会20多年来最严厉的制裁决议。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半岛研究室主任李军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此严厉的制裁决议获得通过,向朝鲜传递明确信号,即“半岛无核化”不容动摇,继续发展核武器对朝鲜没有益处。

  根据决议,对朝禁运物品清单进一步扩大,包括航空燃油等可能被用于朝鲜核武计划的物资都列入其中。

  “朝鲜对外贸易以朝韩贸易和周边国家贸易为主。开城工业园区关闭后,朝韩主要贸易额没有了。对其他国家则以出口工业原料、进行劳务输出,然后进口工业产品等物资为主,”李军说,“新决议之后,这些领域也会受到很大影响,这将影响朝鲜经济。”

  【阻遏朝核计划】

  2016年1月6日,朝鲜宣布进行第四次核试验。2月7日,朝鲜再次执意以弹道导弹技术发射卫星。

  李军说,朝鲜目前的核技术和远程火箭技术已达到一定水平,生产研发体系比较独立,制裁措施未必能彻底阻止朝鲜核武计划,但会阻遏朝鲜继续提升核、导水平。

  安理会此前通过的1718号、1874号等决议,都规定禁止向朝鲜出口核相关和弹道导弹相关的物资或转让相关技术。

  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于铁军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安理会新决议要求强制检查进出朝鲜的物资,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新增制裁举措。于铁军说:“此前决议规定对朝禁运相关技术和物资。强制检查将极大提高制裁执行力度,间接阻遏朝鲜核武器开发计划。”

  朝鲜本身能源资源匮乏,而发展核武器耗能巨大。于铁军认为,有关禁运制裁措施将使朝鲜推进核武计划更加困难。

  【寻找复谈突破口】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月17日在回答关于如何破解当前朝鲜半岛核问题困局时表示,中方愿与各方探讨实现半岛无核化与半岛停和机制转换并行推进的思路。

  王毅说,朝鲜核试射星,连续违反安理会决议,理应为此付出代价。与此同时,各方不能放弃复谈的努力,不能放弃对半岛和平稳定承担的责任。中方提出实现半岛无核化与半岛停和机制转换并行推进的谈判思路,旨在平衡解决各方主要关切,明确对话谈判要达到的目标,尽快找到复谈的突破口。

  李军说:“重启对话渠道最大障碍是各方缺乏互信,但是各方都清楚和平谈判解决朝核问题符合各方利益,非和平的手段将造成各方都难以承受的后果。”

  朝鲜进行第四次核试验并发射远程火箭后,朝韩双方已彻底终止对话和往来。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近日在谈到朝核问题时提出“半岛无核化和停和机制转换并行推进”的主张。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张琏瑰说,要实现这一设想,各方都要同步做出努力,即朝鲜应主动做出弃核承诺,而美韩也应同时降低军事威胁,回应朝鲜对自身国家安全的合理关切,只有这样各方才能重建互信,为重启对话提供条件。(马骁)(新华社专特稿)


韩国国防部证实朝鲜发射6枚短程发射体

外交部:希望联合国安理会涉朝决议得到全面认真执行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1528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