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陈虎点兵:美军B52飞临朝鲜半岛的潜台词

2016年01月15日 18:36:54 来源: 新华网

  资料图:当地时间1月10日,美国派一架B-52型远程战略轰炸机于10日上午飞越韩国领空。

   新华网专稿(陈虎)朝鲜半岛核危机再一次显现!以往美国碰到各种各样危机的时候,总要做出一点反应,传达一些所谓的信息。这次美国做出的反应是派出B-52轰炸机飞临朝鲜半岛。

   围绕着这一次B-52进入朝鲜半岛,各方有很多评论和猜测。B-52飞临朝鲜半岛到底在传达什么信息?这个动作的背后有什么样的潜台词?真正想读出美国的潜台词来,首先要看一看,这样的举动有什么不同寻常或不正常的地方。

   朝鲜半岛出现核危机后,美军做出的一个反应就是向所有的盟友展示其核保护伞的有效性,这是美国常态的正常反应。但用什么样的武器做出这样的反应,是有多种选择的。比如陆基核武器显然是不合适的,因为陆基弹道导弹一旦打出去是收不回来的。再一个可供选择的是海基核力量,海基核力量特点是慢,弹道导弹核潜艇要想进入到可执行任务的海域需要航行一段时间,但潜艇不浮出海面的话,不能被直观地看到,达不到美国想要的威慑效果,所以这个选择也不太合适。最合适的选择就是用空基核力量做出所谓的表态,所以说,B-52作为空基核力量做出动作算是正常的范畴。

   那么美国这次行动有没有什么不正常的地方呢?我觉得有不少不正常的地方。

   首先B-52美军的核力量当中不是最好的选择。这个选择有点不同寻常。因为美国的空基核力量还有更好的平台,比如说B-2轰炸机,那为什么要用B-52呢?从实施核打击来说,B-52是一款老旧的轰炸机,它要么在远距离发射常规的巡航导弹,要么进入到朝鲜的上空或临近的空域,用近程的核导弹实施打击。显而易见,要进入朝鲜上空或临近空域要面临相当大的风险,执行这样的任务B-2显然比B-52更合适。从这一点来说,拿B-52给日本、韩国压惊,同时向朝鲜实施威胁并不是最有力的工具。

   第二个不同寻常的地方就是力度不够美军只派出了一架B-52在韩国的上空转了一圈,第一没有落地;第二没有表明带核武,起码从新闻画面上看,这架飞机没有带核武;第三美国有能力派出更大数量的战机表示更强硬的声音,但却没有这么做。

   这次行动不合常规的东西显然传递着美国更多意图。

   这次行动美国的潜台词究竟是什么呢?实际上美国的这个举动是以一个有限的动作来表达其姿态,但力度不够,强度也不大。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美国人似乎给自己留了后手。给自己和朝鲜方面继续交涉、继续沟通、继续谈判留下了余地。

   从另一个方面也可以看出,核危机一爆发,美国人嘴上说的和实际做的形成了一个不小的反差。口头上,美国人表示极其的愤怒,极其的不能容忍,但是做的和说的明显有所差距。显然,美国人在这个事上在打自己的小算盘。

   每次朝鲜半岛核危机升级,美国总会指责这个,指责那个,说这个国家对朝鲜施压不够,说那个国家容忍或者怂恿朝鲜发展核武器。那美国在朝鲜半岛核危机当中要承担着什么样的责任?美国长期在朝鲜半岛驻军,长期采用封锁、施压、围堵的政策,那么美国对朝鲜发展核武器是不是应承担主要责任呢?现在危机出现了,美国一方面向别人施压,让别人再向朝鲜施压,以化解危机,另一方面却给自己留足了余地。明显能够看出来,美国人是希望其它国家冲在第一线,而自己随时做好抄后路的准备。这也是美国在处理国际事务当中经常使用的一种手段和手法。

   B-52飞临朝鲜半岛看似只是一个小动作,表达的目的看似也十分直接,无非是施压与压惊。但实际上,美国人想的远远不止这些。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0135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