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黄昏一族"离婚率激增 大部分女方主动提出

2015年12月10日 15:00:37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韩国大法院近日公布:从2010年以来,韩国“黄昏一族”的离婚率一直在增加,2010年占离婚总数的20%,2012年黄昏离婚首次超越了新婚离婚,去年韩国离婚的夫妻当中三分之一都是结婚在20年以上的中老年离婚。为什么携手步入中年的夫妻不能白头到老呢?

  韩国人黄昏离婚激增是怎么回事呢?不久前,有一个40多岁的中年法官在向人们叙述了一个案子,说一对60多岁夫妻为了离婚的事情来到了法庭,结果这个法官就问这位女士说,你为什么要离婚,儿女都长大成家了,正好是该享受的时候了,结果这位女士的一席话,让法官无言可对。

  这位女士说她和她的丈夫1981年经人介绍结婚,然后生下两个儿子,丈夫一生都不爱讲话,儿子成家了之后,出去住了,结果夫妻俩在家里整天是进出无双,实在是受不了了。这位女士说虽然他们从不吵架,但是自己这一辈子在家里基本上就没有真心地笑过,现在人生已到黄昏,难道不可以选择幸福几天吗?

  以前,韩国人对婚姻的观念就是结了婚,然后完成传宗接代,照顾好父母就算人生的幸福和成功了。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变化,人们对婚姻的要求发生很大的变化,尤其是接触新鲜事物比较快的女性们,他们已经不能满足这种缺少爱的婚姻生活了。但是介于作为母亲的作为,所以都会熬到孩子们长大,然后在人生的暮年寻找自己想要生活。

  另外,几年前韩国法律做了修改规定,即便是全职太太,离婚的时候也可以获得跟丈夫平等的财产,那么这也是暮年女性们敢于提出离婚的原因,很多离婚的案子之所以被送上法庭,是因为男方不同意。因为几十年来,妻子们都忍下来了,到了暮年突然提出离婚,让丈夫们觉得就很难以接受,况且韩国男人从小就不会做家务,离开女人很难生活,因此大部分的黄昏离婚都是女方主动,男方表示不同意。

  一方面人们对黄昏离婚持理解的态度,尤其是女权运动家们更是支持。但是专家们却说,离婚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大部分人退休金实际上并不多,离婚还要平均分配,这样一来,双方都陷入贫困的机率非常高。如果社会的老龄贫困增加,会造成新的社会悲剧。专家们叮嘱说,寻找幸福的时候,还需要慎重,千万不能感情用事。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4903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