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拔河”申遗成功 四国游说首创联合申请

2015年12月04日 07:25:03 来源: 环球时报

  据韩国《中央日报》3日报道,在2日于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举行的第十届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上,韩国的申遗项目——拔河得到了超过半数的成员国的支持,被联合国列为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自从2001年韩国的“宗庙祭礼及宗庙祭礼乐”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后,目前韩国有18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去年3月,韩国与越南、柬埔寨、菲律宾联合为拔河申遗。今年11月,教科文组织非物质遗产委员会执行附属机构对拔河申遗给出了“补充信息”的意见,认为拔河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充分的价值,但需要完善相关说明。上述四国有关人士在当地对委员会成员国进行了大量说服工作,最终使拔河申遗成功。

  韩国《中央日报》3日报道称,此次韩国联合柬埔寨、菲律宾、越南三国共同联合申报并获得通过,“因此意义更为重大”。四国的拔河虽然都是两组人分别面对面站在两边然后往自己的方向拽绳子的民俗游戏,但是由于各国的气候和环境的不同,各具特殊性、独立性和创造性。拔河申遗是韩国首次尝试与多个国家共同联合申请,之所以说“意义重大”,就是因为韩国引领了超越某一国家单一文化遗产的人类共有文化遗产的概念。韩国文化财产厅(相当于中国国家文物局)为此自2012年开始就动员东亚各国参与,并组织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以及各国政府间会议来共同拟订联合申请书。

  韩国YTN电视台3日报道称,韩国最早关于拔河的记录出现在15世纪的《东国御地胜揽》,现在共有3种类型的拔河被列为韩国的文化财产。亚洲地区的拔河是与水稻农业有密切关联的游戏和仪式,主要集中分布于东北亚和东南亚地区。当祈愿庄稼需要的雨水以及举行庆祝丰收年的祭礼时,人们就会广泛举行拔河游戏。韩国东国大学教授林敦熙称,与西方竞争式的概念不同,东方的拔河更强调风调雨顺和丰年,这点尤为重要。

  《韩国日报》3日报道称,拔河被韩国申遗引发中国不满。韩国将拔河申遗的消息在中国引发热议,不少中国媒体和网民认为再次被韩国抢先申遗。有中国网民表示,早在中国春秋战国时代,拔河就在中国民间广泛流行。唐朝的文献还显示,当时有超过1000人参加的大型拔河游戏存在。还有中国网民历数包括端午在内的被韩国抢先申遗的项目,并吐槽未来汉字也可能成为韩国文化遗产。还有中国网民对本国文化部门的不作为表示愤慨,指责为什么中国不将拔河申遗?为何等到别国申遗后才知道这项遗产的重要性?

  韩国网民对拔河成为本国世界文化遗产也议论纷纷,不少网民对此欢呼雀跃,纷纷表示:“这是韩国固有文化得到世界承认的好消息,必须要好好保护韩国文化”“要将此视作韩国文化向世界传播的好契机”“原来小时候玩的游戏是韩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啊”等。不知道为何,韩国媒体在3日纷纷关闭了此条报道的留言功能。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王伟】

韩媒:拔河申遗成功 成韩国第18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883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