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全斗焕吊唁金泳三 两位韩国前总统半生为敌

2015年11月26日 11:26:3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全斗焕吊唁金泳三 两位韩国前总统半生为敌

    首尔市厅广场焚香所11月23日下午1时40分起接受各界民众吊唁已故韩国前总统金泳三,众多市民前往献花并默哀。韩国前总统金泳三22日凌晨病逝,享年88岁。中新社记者 吴旭 摄

  据韩媒报道,韩国前总统全斗焕25日到首尔大学医院殡仪馆吊唁已故前总统金泳三,受到关注。

  韩媒称,全斗焕是通过政变上台的军政强人,而金泳三是冒死终结军政的民主领袖,两人半生为敌,金泳三的秋后算账曾令全斗焕被判死刑。

  当天下午,全斗焕在两名警卫员的陪同下吊唁金泳三,并在留言簿上写道“为逝者祈福”。本月22日,金泳三病逝的消息传出后,全斗焕发布新闻公报致哀。

  金泳三与全斗焕交恶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1979年10月,韩国前总统朴正熙遇刺身亡,同年12月时任国务总理崔圭夏出任总统。包括全斗焕在内的军队新生势力为掌握军队主导权擅自动员兵力逮捕时任陆军参谋总长郑升和,在此过程中发生军事冲突,史称“12 12事件”,通过该事件全斗焕成功掌握军队实权。

  1980年9月1日,全斗焕就任韩国第十一任总统,而后1981年3月就任韩国第十二任总统。

  1983年在全斗焕新军部势力的干涉下,金泳三被软禁在家,被禁止参加政治活动。第二年,金泳三与金大中合作成立“民主化推进协议会”,1985年他又成立新民党,不断尝试推翻全斗焕政府。

  1993年,金泳三就任总统,结束韩国“军事政权”历史。金泳三执政期间将涉嫌制造内乱、受贿的前总统全斗焕和卢泰愚绳之以法。

  2010年8月,金泳三应时任总统李明博的邀请访问青瓦台,在得知全斗焕也受到邀请后,金泳三直言“为什么邀请全斗焕,他不是总统”。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48573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