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媒称中朝贸易投资及人员交流规模缩小

2015年11月13日 07:29:2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外媒称,韩国贸易协会北京代表处11日发布的资料显示,最近朝鲜和中国之间的贸易、投资及人员交流规模均明显缩小。

  据韩联社网站11月11日报道,以中方的统计数据为准,朝鲜对华进出口规模连续两年减少。今年上半年,朝鲜对华出口规模同比减少10.6%,为11.7亿美元;朝鲜自中国进口规模同比减少15.8%,为13.3亿美元。分析称,这可能是因为煤炭等资源价格走低导致对华出口下滑,以及纺织类加工贸易也出现减少。

  报道称,投资形势更为严峻。朝鲜对华投资近几年来不断增加,2013年创下历史最大规模,达到268万美元,但2014年骤减,创下最近十年来的新低。中国对朝投资2012年创下历史新高,为1.0946亿美元,此后一路下滑,2014年下降到5914万美元。

  据报道,朝鲜访华人员也连续两年减少。2013年朝鲜访华人数达20.7万人次,创下历史最高纪录,2014年却减少到18.4万人次,2015年上半年进一步减少到8.8万人次。但今年上半年访问中国的朝鲜公民中劳工达4.7万人次,同比增长7.5%。有分析认为,这是因为朝方为赚取更多外汇收入增加外派工人。

  韩国贸易协会北京代表处方面表示,朝鲜对中国经济依赖度很高,在此情况下朝中之间的贸易、投资及互访人员规模连续两年出现减少,实属罕见。未来朝鲜经济能否回暖取决于同中国的资本及货物交易的恢复速度。

2014年10月16日,第三届中朝经贸文化旅游博览会在丹东开幕。(资料图片)

朝鲜为人民军元帅李乙雪举行国葬

朝鲜召开民族传统服饰展示会 尽显传统魅力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8112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