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播撒中韩友谊的种子

2015年11月05日 07:41:35 来源: 人民日报

  10月31日至11月4日,应韩国国际交流财团邀请,由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率领的中国青年代表团一行100人对韩国进行了5天的友好访问。从首尔到釜山,中韩两国青年以热情与活力融化了秋冬之交的微寒,点亮两国青年友好交流合作的未来。

  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韩国时与韩国总统朴槿惠商定开展“中韩百名青年互访交流”和“中韩青年领导者论坛”项目。继今年8月韩国百名青年精英访华之后,本次来自中国各领域的青年精英代表来到韩国,与韩国青年代表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

  在中韩青年领导者论坛,两国青年领导者共话经贸合作、媒体合作、创新合作;在中韩青年企业家论坛,两国青年企业家畅谈企业的成功之道与合作之道;青年创新创业专题座谈会上,两国青年在首尔的创客中心分享创业心得;走进有600多名中国留学生在读的釜山东西大学,与韩国大学生在交流中倾听彼此的理想与梦想;在蔚山现代汽车工厂,代表团与企业员工就管理、服务、技术、人才等领域交流互鉴……

  “青年人最富有朝气和梦想,也最容易相互沟通和理解。中韩关系的明天,根基在民众,希望在青年。”代表团团长秦宜智说。

  代表团团员、80后淮南青年张宝曾在自己遭遇车祸受重伤的情况下,住院治疗康复后坚持为一名韩国患者捐献骨髓,其事迹为中韩民众所熟知。5天的交流结束后,他对本报记者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他说,“和中韩各界人士一起交流让我受益匪浅。以后我会继续努力,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更多帮助别人的事。”

  “和中国年轻人的交流,让我亲身感受到一个‘情’字”,一位韩国大学生代表朴实纯真的话,道出了中韩青年之间的真挚情谊。

  中国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韩国则要发展“创造型经济”。中韩国家发展战略的对接为两国青年创造了绝佳契机,在创新创业中打造两国合作美好未来。

  中韩青年交流合作项目正在两国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开花结果:首尔“梦想180”创业孵化基地,一位中国留学生兴致勃勃地谈论着自己如何通过某韩国梦想孵化器实现了创业梦;釜山东西大学已与24所中国大学开展交流合作项目,并与中国某大学合作在湖北武汉设立了中韩合作办学……

  代表团团员、接力中国青年精英协会理事长段刘文对本报记者表示,中韩青年企业界人士可以先从中韩两国做起、从东北亚地区做起,做到资源共享、智慧共享、市场共享、技术共享,创造中韩两国及东北亚地区共享经济的新时代,向着全球一体化的目标迈进。

  中国围棋棋手常昊也是代表团团员之一。韩国围棋名将李昌镐则专程赶来参加了中韩青年领导者论坛。两位高手此次相见,少了“有时逢敌手,对局到深更”的比拼。他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均希望未来在围棋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促进两国青年交流、文化交流。

  全国青联和韩国国际交流财团将连续5年每年派遣100名本国青年代表互访。明年,第二届中韩青年领导者论坛将在中国举办。让我们共同期待,中韩两国青年以敢为人先的锐气踊跃投身创新创业实践,增进交流沟通,为中韩友好合作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赵成)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7846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