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朝鲜连续打出“卫星牌”和“核牌”

2015年09月16日 08:37:09 来源: 环球时报

  朝中社15日报道称,朝鲜原子能研究院院长当天就朝鲜核活动回答朝中社记者提问表示,最近美国等西方机构和媒体声称卫星资料显示宁边核设施出现新的活动迹象,宁边地区核活动令人担忧。院长强调,全世界都知道,朝鲜拥核是美国敌朝政策的产物。换句话说,这是针对美国极端的对朝敌视政策和核威胁的自卫措施。目前朝鲜的铀浓缩工厂等宁边一切核设施经过重新整修开始正常运作。朝鲜原子能部门正从质和量两方面不断提高各种核武器的水平。

  该消息立即引发西方媒体关注。英国《卫报》称,2009年以来,旨在结束朝鲜核计划的谈判陷入停滞,朝鲜15日的声明将进一步恶化平壤与外部世界的关系。《今日美国报》称,朝鲜宣布重新恢复原子弹燃料生产厂的运转,此举将进一步加剧平壤与华盛顿及其盟国的对峙。CNN称,朝方表示如果美国及其他敌人继续对朝鲜政权实施“冒险的敌视政策”,朝鲜已经准备好用核武器对付。“经常发布令人惊慌的声明”的平壤过去曾多次威胁对美国使用核武器,但它是否拥有打击美国本土的导弹技术依然存在疑问。

  位于平壤以北约130公里的宁边核设施是朝鲜主要的核研究中心,拥有朝鲜唯一正在运转的5兆瓦核反应堆。法新社15日称,2007年,朝鲜根据协议封存了宁边核反应堆以换取援助,但在2013年核试验后开始重新对其进行整修。此后卫星图像显示,朝方部分和间歇性地重启反应堆。一旦完全运转,该反应堆一年大约可以生产6公斤钚,专家表示这足以制造一枚核弹。

  此前一天晚上,朝鲜以同样形式发布了另一条关于发射卫星的消息。朝鲜国家宇宙开发局局长14日回答朝中社记者提问时谈到,在朝鲜劳动党成立70周年之际,朝鲜科技工作者在宇宙开发领域取得可喜成就。朝鲜国家宇宙开发局新型对地观测卫星开发接近尾声,地球同步卫星的研究工作也取得长足进展。朝鲜还改扩建了卫星发射场,以发射更为高级的卫星。院长强调,当前宇宙开发是世界趋势,朝鲜的卫星发射也是根据经济强国建设和改善民生的国家科技发展规划而进行的和平事业。“不管别人说什么,朝鲜党和人民充满堂堂正正地行使这一权利的坚定决心。”

  “朝鲜表示将利用远程火箭发射卫星,此举预计将重燃与韩国及美国的敌意。”美联社15日称,朝鲜一旦发射势必引发一场国际对峙,首尔、华盛顿过去指责朝鲜以发射卫星为幌子进行远程导弹技术试验,而平壤则强烈反驳。法新社称,2012年12月,朝鲜利用“银河3号”运载火箭发射一颗卫星,这是其首次,也是最后一次成功的卫星发射。发射引发新的制裁和新一轮军事紧张,3个月后,朝鲜进行了第三次核试验。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美韩研究所的分析人士表示,朝鲜西海卫星发射场如今可以发射长达50米的火箭,这比“银河3号”运载火箭长大约70%。

  韩联社15日称,朝鲜表示做好了以“核雷声”回应美国等敌对势力继续采取对朝敌视政策的准备,朝鲜2013年2月进行核试验后曾使用“打响自主的核雷声”的措辞,据此分析,朝鲜再次使用“核雷声”这一措辞可能是暗示第四次核试验。韩国首尔大学统一和平研究院专家认为,朝鲜可能是在警告,若朝鲜发射“卫星”后联合国等国际社会采取对朝制裁措施,朝鲜可能会进行核试验。报道还称,朝鲜于2009年和2012年分别发射“光明星2号”和“光明星3号”卫星,但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当时朝鲜试射了远程导弹。最近,有很多分析认为,朝鲜有可能会在建党70周年之际发射远程导弹。【环球时报驻韩国、日本特派特约记者 陈尚文 李大明 李珍 环球时报记者 谭福榕 魏辉】

朝鲜连发警告震惊美韩

独家:宁边核活动,朝鲜啥信号?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628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