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媒:中国中产家庭的餐桌上有什么

2015年09月15日 08:31:16 来源: 环球网

  韩国《京乡新闻》9月13日文章,原题:中国主妇对食材产地很挑剔 45岁的主妇李丽(音),家住北京朝阳区一个中产人群聚集的高档住宅。笔者前些天去她家做客。她介绍说,家里吃的蔬菜不是超市的,而是直接从郊区朋友家的菜园购买,那里的菜种是意大利进口,且随时能去监督栽培过程,让人放心。她家吃的猪肉也不是市场上的,而是每隔6个月从养殖户那里买一整只存在朋友的冷库里,需要时去拿。若想吃牛排,就买澳洲产牛肉。家里从来不吃鸡肉。

  当晚,李做菜用的食材是鱿鱼和扇贝等。海鲜菜肴如今正成为中国中产家庭餐桌的常客。从2000年左右开始,中国从国外进口的大马哈鱼和金枪鱼的数量已超过日本,成为海鲜进口大国。打开冰箱,发现她家的调味料和牛奶大多也是进口的。沙拉酱是日本的,果酱是德国的,橄榄油购自美国使馆附近的进口食品店……

  李是典型的中国中产家庭主妇——这些人如今购买食材较少去超市,而是从可靠的菜农处购买或买进口货。对他们来说,食品安全如今已是餐桌上的头等大事。

  这或许就是有机蔬菜在中国大城市受欢迎的原因。据统计,仅京沪穗深4大城市就占到中国整体有机蔬菜销量的30%。在中国,有机蔬菜和普通蔬菜的价差达3至5倍,却不愁销路。71%的消费者愿意多花20%到50%的钱来换取“食品安全”。

  此外,向来喜欢烹制猪肉菜肴的中国家庭,转而开始多吃牛肉,因为“牛肉更有利健康”的意识正逐渐在中国社会扩散。

  不过,笔者不久前去逛过吉林省集安市的早市。各种肉类和海鲜在没冷藏设备的条件下,直接裸露在炎热天气下,且这种景象随处可见。看来,对中国中小城市的普通居民来说,食品安全仍是遥远的话题。(作者吴冠澈,金惠真译)   

首尔:听韩国慰安妇受害者讲历史

热点|三大看点 帮你了解韩版抗日神剧《暗杀》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6243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