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朝韩离散家属团聚敲定10月 允许行动不便者有家属陪同

2015年09月09日 08:13:37 来源: 环球时报

   8日上午,经过马拉松式的通宵谈判,韩朝最终就10月20日至26日在金刚山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达成协议。这是韩朝继2014年2月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之后,时隔1年8个月重启相关活动。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根据协议,韩朝将各选出100名离散家属参加下月在金刚山举行的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允许行动不便的人员有1至2名家属陪同随行。10月8日交换最终名单。

  韩联社称,导致谈判形成“拉锯战”,主要是双方就围绕活动时间争持不下。10月10日是朝鲜劳动党建党70周年,考虑到朝鲜10月10日前后发射远程导弹的可能性较大,韩方希望在10月初举行活动,而朝方以准备劳动党建党纪念活动为由,要求在10月10日之后举行。最终韩方接受朝方提议。报道还援引大韩红十字会执行委员李德行的话称,朝鲜这次没有以离散家属团聚活动为筹码向韩方提出任何要求。

  韩国《国民日报》援引多名专家的观点称,为了持续营造南北对话氛围,韩朝都必须注意不要刺激对方。韩国《韩民族新闻》评论称,韩朝10月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是落实双方高级别对话协议的第一个成果。离散家属问题的成功解决固然重要,更需要全盘考虑韩朝关系。首先,要注意对“危险因素”的管理。考虑到朝鲜可能以劳动党建党70周年为契机,“对内团结、对外展示军力”发射远程导弹,国际社会可能根据安理会决议案对其追加制裁而展开讨论,这可能为韩朝关系发展带来阴影。为了让这样的担忧不发生,更要避免刺激朝鲜。其次,发展韩朝关系,要有策略制造积极氛围。但归根到底,只有积累信任,才能形成对话和合作。


朝韩家属团聚,时间有啥“玄机”?

视频:韩朝重启离散家属团聚会谈

视频:朝鲜称驻韩美军撤离是时代要求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46044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