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开城工业园韩企将为朝工人涨薪 每月近74美元

2015年08月19日 14:02:39 来源: 新华网

开城工业园(资料图)

  新华网首尔8月18日电(记者张青)韩国统一部18日说,开城工业园区韩方管理委员会和朝鲜中央特区开发指导总局当天就园区朝鲜工人涨薪事宜进行磋商并达成协议。双方商定将工人最低工资从今年3月起上调5%,由每月70.35美元上调至每月73.87美元。

  协议达成后,入驻开城工业园区的韩方企业将依照新的工资标准向朝鲜工人发放工资。韩联社援引开城工业园区企业协会负责人的话说,鉴于社会保险金计算方式发生变化,朝鲜工人月工资实际涨幅达8%至10%。

双方还就在计算社会保险金时包括岗位津贴等附加工资的方案达成协议。此前,这类社保费用仅以基本工资为基础进行计算。此外,根据该协议,园区内韩方企业将依据劳动参与、生产贡献程度、工作态度等指标调整朝鲜工人奖金。

  去年11月,朝鲜单方面修改开城工业园区相关劳动规定,取消该规定中“朝鲜工人月薪不得低于50美元、每年工资涨幅不得超过前一年度最低月薪的5%”等内容,并从今年3月1日起把朝鲜工人最低工资上调5.18%,从此前的70.35美元上调至74美元。韩国拒绝了朝鲜单方面的要求。双方为此进行了多次协商。

  朝鲜开城工业园区2005年投入运营,是迄今硕果仅存的韩朝经济合作项目。2013年,开城工业园区一度因朝鲜半岛局势紧张而被迫关闭,后经朝韩协商恢复运营。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5337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