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伊核"促"朝核"?美专家:奥巴马不感兴趣

2015年07月16日 06:55:34 来源: 新华网

  伊朗与伊朗核问题相关六国14日终于达成全面协议,引发国际社会强烈反响。一些俄罗斯专家说,伊核问题通过外交途径、以和平的方式得到解决,将为解决世界上其他与核不扩散相关的问题、尤其是朝鲜半岛核问题提供动力。

  不过,美国专家大多认为,伊核协议对朝核问题不可能产生大的影响,缘由是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把解决伊核问题当作自己任内一项主要政绩,却对解决朝核问题没什么兴趣,也没什么精力,而且,朝鲜对重回谈判桌兴趣也不大。

  政治解决不动武

  俄罗斯能源和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安东·赫洛普科夫说,伊核协议达成,将为“激活”解决朝核问题的努力奠定良好基础。

  前几年伊核问题严重时,美国、以色列威胁空袭伊朗核设施,海湾地区阴云密布。如今,伊核问题得到和平解决。赫洛普科夫强调,相比军事解决方案,伊核协议显示了共同国际努力的重要性和政治与外交解决方案的效力。

  能源和安全研究中心是一家位于莫斯科的独立智库。

  赫洛普科夫告诉俄卫星通讯社,伊核协议能够达成,离不开妥协和相互让步。伊核谈判无所谓赢家或输家。伊朗获得了它想要的,尤其是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得到承认,伊朗几乎无需调整自己的核政策,这对于核燃料循环十分重要。

  这名俄罗斯专家认为,伊核问题说明,当今世界,就算超级大国也无力独自解决国际难题,如与核不扩散相关的问题;即便可以,其解决方案也是“不稳定”的。

  他批评说,作为朝核问题涉及的重要国家,美国极少关注解决朝核问题的倡议,包括朝鲜提出的倡议。

  奥巴马不感兴趣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14日说,伊核协议显示,美国愿意与双边关系面临“长期困难”的国家接触。只要朝鲜对无核化真心实意,美国准备好与朝鲜谈判。

  不过,分析师说,朝核问题在美国政府的“任务单”上排名靠后。先前,奥巴马政府由于忙于伊核问题,对重启美朝谈判没什么兴趣。伊核协议达成后,外界希望奥巴马政府对朝核问题给予更多关注,但这种可能性很低。奥巴马现在看重的是在自己2017年1月卸任前留下解决伊核问题、实现与古巴关系正常化等外交遗产。

  鉴于伊核协议的落实可能会在共和党控制的美国国会遇阻,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美韩关系研究所网站“北纬38度”主编乔尔·威特认为,奥巴马政府接下来肯定会忙于一场围绕伊核协议条款和执行的国内政治辩论,加上美国面临诸多其他国际问题,奥巴马政府着手联合相关国家重启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可能性依然很小。

  美国CNA公司朝鲜事务专家肯·高斯说,虽然伊核协议的达成可以让美国有时间关注朝核问题,但他认为这不会导致六方会谈取得突破,而且,“朝鲜的考量不会受伊核协议影响”。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280239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