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朝鲜解散处理朝日间历史遗留问题的特别调查委员会

2016年02月13日 08:36:5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平壤2月12日电(记者郭一娜 陆睿)针对日本制定新的对朝制裁措施,朝鲜12日起全面停止对境内所有日本人的调查,并解散负责处理朝日间历史遗留问题的特别调查委员会。

  朝鲜特别调查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当天发表谈话说,日本政府10日以朝鲜“进行氢弹试验”和“发射卫星”为由,对朝采取单边制裁,不仅恢复了部分已解除的制裁,还制定了限制人员往来和对朝汇款等新的制裁。

  谈话指出,日本“试图与朝鲜对决到底”,朝方决定,从12日起全面停止此前根据两国政府间协议进行的对朝境内所有日本人的调查,解散特别调查委员会,针对日方“挑衅性的反朝敌对行为”,朝方今后将采取更为强有力的应对措施。

  谈话还强调,安倍政权“须对由此产生的重大后果负全部责任”。

  2014年5月,朝日两国在瑞典举行政府间会谈,朝鲜承诺将就包括“绑架问题”在内的若干朝日间历史遗留问题展开全面调查,并设立特别调查委员会。日本政府随后宣布,部分解除针对朝鲜的制裁措施。

  所谓“绑架问题”是指上世纪70年代末朝鲜特工人员绑架日本人到朝鲜的问题。朝鲜2002年对此正式表示“遗憾”,送回了5名被绑者,交回了已故被绑者的遗骸和遗物。但日方认为还有其他被绑日本人在朝鲜。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0931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