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王毅:中国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的立场光明磊落、坚定不移

2016年01月27日 21:31:5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记者杨依军、臧晓程)27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来访的美国国务卿克里举行会谈并共同会见记者时,就朝鲜半岛核问题阐述中方立场。

    王毅表示,中国作为大国,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的立场光明磊落,坚定不移,不会受一时一事影响,不会因喜怒哀乐而改变。中方立场是三个坚持,坚持半岛无核化,坚持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这三条相互关联,缺一不可。半岛和平稳定是目标,为此必须推进半岛无核化,否则半岛乃至本地区将难有宁日。而实现无核化只能走谈判协商道路,制裁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关键。

    王毅强调,多年来,中方为贯彻三个坚持奔走斡旋,履行了我们的责任,承担了我们的义务。对于朝鲜违反安理会决议再次进行核试验,冲击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中方当然要表示反对。中方同意安理会采取进一步措施,通过一份新的决议,愿意在必要准备基础上,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同美方及各方就此开展全面深入磋商。同时必须指出,新的决议不是为了刺激局势紧张,更不是要把半岛搞乱,而是旨在把半岛核问题重新拉回谈判的轨道。

    王毅表示,我和克里国务卿在这个问题上的讨论是充分、深入和有益的,增进了双方相互了解。我们达成的主要共识是,安理会可就朝鲜核试验做出反应,通过新的决议。同时,制裁不是目的,关键是要重启对话谈判。中美在这一大方向上是一致的。双方愿继续就此加强协商合作。王毅强调,中方的立场清晰、一贯,既是负责任的,也是合情合理的,我们拒绝一切对中国立场的无端猜测和曲解。

 

推荐阅读:

外交部:朝鲜半岛问题应标本兼治、综合施策

外交部:朝核问题各方要冷静行事避免局势升级

[责任编辑: 田明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051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