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前瞻:劳动党“七大”有“三问”

2015年11月01日 10:25:49 来源: 新华网韩国频道

  朝鲜中央通讯社10月30日发布消息,朝鲜劳动党将于2016年5月举行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这将是劳动党36年以来首次举行党的全国代表大会。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张琏瑰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认为,这次党代会很有可能是劳动党党建制度化的一个起点。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储殷认为,经过4年左右执政,朝方可能会以党代会为契机,公布内政、外交等一系列领域的政策。

  【一问党建:劳动党会走向制度化么?】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在建党以来70年历史中,朝鲜劳动党总共召开过6次全国代表大会,分别召开于1946年、1948年、1956年、1961年、1970年和1980年,召开频率不均。

  根据劳动党“党章”,党代表大会是劳动党最高机关,有权决定党的路线、方针并选举党的中央领导机关。

  劳动党“三大”时,劳动党高层内部曾发生过激烈的意见分歧。储殷说,这次劳动党党代会的召开起码能说明,经过4年左右的执政,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领导地位已比较稳固。

  张琏瑰说:“劳动党过去的36年没有召开党代会,重大人事任命或者政策变动经由党代表会议通过并发布。党代表会议有‘紧急会议’的性质,有权决定党的路线方针和人事任免,但是一种‘非正常状态’。”

  根据朝鲜劳动党“党章”,党代表大会代表需经由选举产生。张琏瑰说,朝鲜劳动党“七大”的召开一定程度上显示劳动党的“制度化”努力。

  【二问人事:政治局迎来年轻面孔?】

  目前,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只有三人,即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黄炳誓(上左)和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上右)。

  张琏瑰说,金永南如今已年逾80,黄炳誓66岁,崔龙海65岁,“此次党代会应该会上来一批年轻人,但就目前情势看,尚无法判断哪些人可能脱颖而出。”

  储殷说,朝鲜领导人可通过这次党代会进行一系列人事安排,稳定政权。

朝鲜劳动党全国代表大会如何开
 
朝韩时隔八年再办足球友谊赛 十万观众观赛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47709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