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朝鲜劳动党全国代表大会如何开

2015年11月01日 10:12:26 来源: 新华网韩国频道

  朝中社日前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已发表决定书,宣布将于2016年5月召开劳动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国际问题专家认为,时隔30多年,朝鲜劳动党召开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这对朝鲜政治有重要意义,可以振奋民心,还会对南北关系以及朝鲜对外发展产生影响。

  【备受关注】

  决定书说,当前,全党全军全民在金正恩同志周围团结一心,正在发起社会主义强盛国家建设总攻坚战。为了继续强化党的发展、提高党的领导性作用,夺取主体革命的最后胜利,朝鲜劳动党面临新的革命任务。

  朝鲜劳动党成立于1945年10月10日,是朝鲜的执政党,该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全国代表大会。一般来讲,朝鲜劳动党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内容包括:总结中央委员会工作、通过或修改补充党的纲领和章程、决定党的路线和政策、选举中央委员会等。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朝鲜劳动党全国代表大会或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等问题进行讨论,不排除出台新政策加强经济建设的可能性。

  中国社科院亚太所东北亚研究中心主任朴键一认为,从以往朝鲜劳动党全国代表大会的内容来看,党的领导人将对以往工作作出总结,对未来工作进行部署,为政府工作提供指导意见,对朝鲜未来的政策走向、对外关系等发挥决定性影响,对朝鲜党和国家的发展起到“继往开来”的作用。

  朴键一指出,劳动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受到韩国等东北亚国家的广泛关注,外界普遍关注的话题包括,对朝鲜统一问题会否有新表述,会否以党的决议方式继承前任领导人的思想,会否讨论调整劳动党的章程,如何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文明国家建设等。

  【意义重大】

  朝鲜劳动党在历史上共召开过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分别是在1946年、1948年、1956年、1961年、1970年和1980年。

  大会讨论的议题非常广泛,通常召集全国各道和平壤市代表、国家智库等参会,对党的执政纲领、大政方针、前进路线和高层人事变动等党和国家治理方面的重要问题进行商议和决定。

  例如,在1961年举行的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讨论通过了关于加强经济建设的七年计划和关于和平统一祖国的宣言。在1970年第五次代表大会上,讨论通过了关于朝鲜发展国民经济六年计划的报告,还通过了经过修改的党章草案,选举了党的中央领导机构。在1980年举行的第六次代表大会上,朝鲜已故最高领导人金日成提出北南通过成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来实现朝鲜半岛统一,并提出联邦共和国的政治、经济、文教、军事等十点施政方针。

  上世纪九十年代,世界政治格局在冷战结束后发生剧变,朝鲜面临着如何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改善民生等重要议题,加之其他一些因素,朝鲜劳动党在1980年召开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后一直没有召开新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朝鲜劳动党全国代表大会召开频率低,但该党的运转和发展并没有受到影响,因为根据《朝鲜劳动党章程》规定,在全国代表大会休会期间可以举行党代表会议,讨论决定党的路线、政策及人事等重要事项。

  在朝鲜劳动党历史上,党代表会议曾先后于1958年、1966年、2010年和2012年举行过四次。

  朝鲜劳动党第三次代表会议于2010年9月28日举行,会议推举金正日为朝鲜劳动党总书记。2012年4月11日,朝鲜劳动党第四次代表会议在平壤举行,会议选举金正恩为朝鲜劳动党第一书记。(来源:“新华国际”客户端)


朝韩时隔八年再办足球友谊赛 十万观众观赛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47708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