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史海钩沉|不应被遗忘的《马关条约》

2015年04月18日 10:18:50 | 来源:新华网

   关门大桥下的御裳川公园:古代海战场雕塑栩栩如生 冮冶摄

   离开春帆楼,我步行前往关门大桥下的御裳川公园。关门海峡一带海域曾是日本古代的海战战场,1185年3月24日,传说源氏与平家两军约4000艘战船在这里展开了空前的争夺天下的大海战,最终源氏战胜平家而开辟了日本历史上长达700余年的武士时代。

   去下关观光的游客都必去位于关门海峡北岸的御裳川公园,这里是关门海峡最窄处,约700多米的对岸清晰可见。公园内,有关古代海战的雕塑,栩栩如生。还是那位不知清国为哪国的出租车司机小村告诉的我:去了御裳川公园才算真正来过下关了。

   横跨海峡的关门大桥,蔚为壮观。一位身着古装服饰的中年男子正利用自制的一幅幅画板像演皮影戏似地在绘声绘色地向游人们讲述着源平两军海战的历史故事。清爽的海风,扑面而来,令人畅快淋漓,时不时可以看到一艘巨轮通过关门大桥下……。

   伫立关门海峡,任思想的翅膀在蓝天、白云间飞翔。110多年前大清帝国的高官们乘船来到这里,又带着那个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乘船离去。短暂的历史瞬间,拉开了中国长达半个世纪之久的苦难历程的序幕。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国人从昏睡中醒来,从而有了义和团运动,有了推翻帝制、建立共和,有了北伐战争,有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八年浴血奋战……;从而涌现出了一批批仁人志士,为了民族独立与解放,前赴后继,流血牺牲。

   关门海峡涛声依旧,但早已物是人非。日本经过战败、颁布和平宪法、经济腾飞,彻底地告别了那个侵略成性、穷兵黩武的年代。和平时期的日本人更是远离战火,一项在10个国家国民中进行的有关“是否愿为国而战”的调查表明,日本愿为国而战的人最少,仅有15.6%。战后日本对战前日本的否定,甚至使在其他国家负有神圣、积极含义的词语,如爱国主义、国家利益、升国旗、唱国歌等都黯然失色。而110多年后的中国,早已不再任人宰割、受人欺辱。新中国成立后的60年,建设成就斐然。10月1日的国庆阅兵式,气势恢宏、规模盛大,足以让世人感受到一个大国的崛起。

   下关的日清媾和纪念馆,早已看不到任何炫耀的痕迹,唯有那件件遗物在静静地向游人讲述着往昔的故事。在当地人眼里,这里不过是一个观光景点,而对一个中国人来说,这里还承载着一段沉重的历史。“有我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560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