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帮您清除网络痛苦记忆 韩国网络清洗所应运而生

2015年12月02日 07:24:08 来源: 中国网

  据韩国媒体11月30日报道,2013年,发生了震惊全韩国的高层领导人别墅桃色丑闻事件。随着调查的深入,当时作为接待的女性们的相关资料也渐渐浮出水面。这让其中一名女性A深陷耻辱。因为在网友们的人肉搜索下,A的就职公司,真实姓名,以及清晰的照片全都被放到了网上。

  忍无可忍的A在极度的痛苦中选择了自杀。而在这时,被称为“网络清洗所”的S公司救了A。接受了A家人的委托后,S公司历经三个月,删掉网络上传播的共2000多件与A有关的图像、文字和视频。直到这时,A才能正常的打开电脑,不会像之前那样,被网页时不时弹出的自己的丑闻吓破胆。

  去年七月,韩国庆尚南道蔚山一位女高中生被醉酒男性持刀砍死。这个消息经网络传播到全国各地。相关知情人们不断在网络上留言,没过多久,女学生的学校、家庭住址等真实信息都被暴露了出来。女学生父母在事件发生10天后就找到了一家“网络清洗所”,洗掉了全部有关孩子的信息,这才松了一口气。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想“洗掉”网上传播的、与自己有关的痛苦的“过去”,所谓的“网络清洗所”应运而生。此前,并不存在能将网络世界角落信息清理干净的公司。2013年初登场的“网络清洗所”一开始也不过10多家左右。但是该类企业刚一开业就差点儿被踩破了门槛。平均每家公司每天都能接到20-30名顾客的委托。S公司告知记者,据他们自己统计,从去年3月开始到今年2月为止,该公司接到了3229件委托。其中47%(1520件)与青少年有关,46%(1487件)是成人事件委托。企业委托仅占7%(222件)。

  “网络清洗所”的工作是很复杂的。首先,他们要先掌握删除对象信息的位置(URL)。这时,他们多会利用检索引擎和自己开发的一些小软件。只有确定了删除对象的具体位置,“清洗所”才能向数据管理者申请删除数据。在确定相关位置的信息确实有个人名誉毁损或私人信息泄露之嫌的话,删除工作将会正式展开。S公司先关负责人表示,个人去做这种网络信息删除工作几乎是不可能的,只有委托专业的公司才能尽快达到预期的效果。

  但是,“网络清洗所”的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由于公民有网络上的言论自由,像S社这样的个人公司有时很难将相关信息全部删除掉。换句话说,一些人“想忘却的权利”,阻止了另一些人“想表达的权利”。双方权利发生冲突,即使是法律,有时也很难判定谁是谁非。对于没有成功删除掉自己悲伤记忆的人们,韩国中央日报建议他们去韩国广播通信审议委员会申请名誉毁损纷争调解。虽然时间会长一些,但最后基本都可以将相关的信息彻底删除。

  来“网络清洗所”的顾客,有的是希望抹掉与在娱乐圈工作的妻子生活场景的企业家,有的是希望抹掉自己年少无知时犯下错误的大学生,或者是希望抹掉自己10年前打官司失败时报道的律师。韩国法务法人太平洋事务所律师李相职(音译)表示:“虽然这种‘想遗忘的权利’与其他很多公民权利有冲突的地方,但是,考虑到儿童、青少年以及妇女等弱势群体的利益,相关部门还是应该完善与此相关的网络制度。”(巴琳)

韩国会通过“JYJ法” 禁止无正当理由封杀艺人

韩国军旅真人秀竟放日本军歌 节目组道歉称是失误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8749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