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世界读书日--韩国:发行特制邮票

2016年04月23日 07:37:45 | 来源:新华网

英国:另辟蹊径 一步当先

    尽管4月23日与英语文学有深刻渊源,英国的“读书日”却并不在这一天。理由是4月23日不仅与学校的复活节假期相冲突,也与英格兰地区的国庆日圣乔治节相重合。纪念宗教和民族节日是重大文化活动,不能马虎;读书也是大事,不能耽误。所以,务实认真的英国人另择了一个“读书日”,就是三月的第一个星期四。

    日期不同,英国人在宣扬读书、鼓励读书上下的功夫一点不少。他们认为,设立读书日的要旨,首先在于让孩子体验读书的乐趣,帮助他们培养终身的阅读爱好。

韩国:发行特制邮票

    在深受儒家“重教兴文”思想影响的韩国,政府一般会在这天发行“世界读书日”纪念邮票,目的不仅是培养读者的版权意识,更是为了把阅读和写作的风气,透过一枚枚精美的邮票,随信件传遍世界每个角落。

日本:儿童读书日

    4月23日为日本的“儿童读书日”。每年的这一天都要召开“推进儿童读书活动论坛”,并向读书活动优秀实践团体颁发“文部科学大臣奖”。与此同时,日本全国的所有公共图书馆都会在“儿童读书日”前后举办以儿童为对象的、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印尼:超长读书月

    在印尼,不仅有“世界读书日”,还有5月份属于印尼本国的“全国读书日”,这样一来,每年的4月中旬到5月中旬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印尼官方和民间都会组织内容丰富的读书活动。

    虽然我们知道,“世界读书日”,如同“世界粮食日”、“世界水日”、“世界森林日”……一样,存在,即证明匮乏。尤其在信息时代,哪怕读书变得非常容易(我们的移动硬盘里动辄就有一座图书馆的藏书量),我们却在信息的海洋里迷失了,留给读书的时间少之又少。

    而“世界读书日”存在的意义,就在于使每一天都成为“读书日”。正如“世界读书日”的主旨宣言所说,“希望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人们,无论年老还是年轻,贫穷还是富有,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作出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都能保护知识产权。”(王俊景综合整理)

    (文字来源:新华网、人民网、光明日报、深圳新闻网等。图片来自网络。)


2016当代中韩国画展开幕 上百幅作品展出

探访世界文化遗产:韩国安东河回村

中国电影常设影院在韩开馆 “华流”常驻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304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