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日美对朝鲜实施了哪些单边制裁

2016年02月11日 16:55:3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1日电 在朝鲜用远程火箭发射一颗卫星后,韩国、日本、美国分别对朝实施单边制裁行动。其中,韩国的动作最快:全面中断开城工业园区运转。11日,入驻企业在获得朝方同意的情况下,派车入园打算运走物资。朝方当天则宣布将驱逐韩方人员并查封韩企及相关机构资产。

  【韩国中断开城工业园运转】

  开城工业园区位于韩国首尔西北方向约50公里处的朝鲜开城,靠近朝鲜半岛南北军事分界线。这一工业园2004年开园,2005年投入运营,是韩朝双方经济合作的最主要成果,也被视作两国关系的晴雨表,备受政治局势影响。

  韩国统一部长官洪容杓10日发表政府声明宣布,政府决定全面停止开城工业园区运转。11日,入驻开城工业园区的韩国企业开始准备陆续撤回人员和设备。韩方开城工业园区管委会委员长金南植等13人已进入园区,将与朝方中央特区开发指导总局商讨韩方人员和物资撤离事宜。

  韩联社11日援引韩国统一部有关人士的话说,入驻企业当天在获得朝方同意的情况下,派车入园拟运走物资。朝方工人当天则没有上班,当天抵达厂区的通勤车辆基本没有人坐。

  同一天,朝鲜通过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声明宣称,截至平壤时间2016年2月11日17时将开城工业园区内停留的所有韩方工作人员驱逐出境。并将全面查封在工业区内的韩企及相关机构的设备、物资、产品等所有资产。

  此外,韩联社说,韩方还考虑中断韩朝俄三方合作项目——罗津至哈桑物流项目的相关协商。

  【日本禁止对朝汇款】

  10日,日本举行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会后,官房长官菅义伟宣布了对朝单边制裁决定。他表示,朝鲜近来的举动“对日本的安全造成直接重大威胁,严重损害东北亚乃至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安全,日本无法容忍”。

  日本当天公布的制裁措施由两大部分组成,一部分是恢复2014年撤销的与“绑架问题”有关的原有制裁措施,包括限制朝鲜国籍者入境等;另一部分为新制裁措施,包括原则上禁止对朝汇款(不包括人道主义性质的10万日元以下汇款)、禁止停靠过朝鲜的第三国籍船舶入港、禁止在日外籍核及导弹技术人员访朝后再入境。

  11日内阁会议通过制裁决议后,制裁措施正式生效。

  【美国国会通过制裁议案】

  在美国,国会参议院10日以96票赞成、0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议案,要求美国总统对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军火、奢侈品、网络犯罪及侵犯人权等方面与朝鲜有往来的个人或实体实施制裁,手段包括冻结资产、禁止入境和终止政府合约等。

  议案起草人之一、民主党参议员罗伯特·梅嫩德斯表示,这一议案充分展现了美方以“强劲与现实”的外交手段消除威胁、从而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决心。

  由于国会众议院已于上月通过类似议案,只要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议案,制裁措施就将开始实施。

  此前,奥巴马、韩国总统朴槿惠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通电话时同意加强合作,促使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对朝鲜实施更加严厉的制裁。(记者王丰丰,编辑黄恒,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推荐阅读:

韩企开始撤离开城工业园 担心园区永久关闭

美国参议院一致通过制裁朝鲜议案

日本政府决定实施多项对朝单边制裁

韩宣布中断开城工业园运转 5万朝工人丢饭碗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0902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