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体验韩国“寺院生活营”,你治愈了么?

2015年12月10日 10:27:33 来源: 人民网-国际频道

  原标题:80、90后走天下 | 体验韩国“寺院生活营”,你治愈了么?

  镜鉴的话

  钟声、水声、风声、鸟鸣声、树叶摇曳声……悠然与宁静中,暂别都市的喧嚣与繁华,放下心中的烦恼与欲望,聆听大自然的声音。

  抛开宗教色彩,韩国的“寺院生活营”(Temple Stay)提供了一种不错的选择。

  韩国一家网站上对“寺院生活营”作出解释,称这是在古庙生活两到三天的独特机会。

  两天一夜的"修行"体验

  从首尔驱车近一个半小时,中午时分,笔者抵达了位于韩国江华岛的传灯寺。领了衣裤和床单被罩,简单整理行李后,"修行"开始了……

  按时操课,体会一举一动其中深意。简单来讲,寺庙“修行”功课包括参禅和诵经,最根本的就是学会如何坐、走、拜、诵。

寺庙生活营体验者在体验坐禅。

  坐禅,双腿交叉盘坐,双手置于腿上,打坐并沉思,面对平时未能省察的内心;行禅,即以步行的姿势作禅修、在行走中冥想;礼佛,姿势为五体投地,意味着放下傲慢、学会谦卑;诵经,用一定的曲调跟随师傅朗读《茶偈》和《心经》……真可谓“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笔者随着指示,第一次体验打坐禅思,10分钟的时间内保持同一姿势几乎不动,身体的不适难免会让思绪飘飘然,困意袭来,然而第二次20分钟,当人真正集中精神,内心放松,呼吸愈发平和,身体也就没有特别不适了。

  最“出汗”的“修行”——一百零八拜

  简单梳洗后,早上4时30分,一行体验者摸黑赶到佛堂集合,迎来了一百零八拜,即108次五体投地礼佛。师傅敲一下木鱼,跪地礼佛一次,起身站直后诵一句发愿文,以消除一种烦恼,感谢自然和亲友的施予。本以为无法完成的“任务”,在木鱼声和诵经声的引导下,最终也将108次五体投地坚持了下来。虽然满头大汗,内心却格外充实和满足,尤其当欣赏到“修行”后的美丽破晓……

  最“紧张”的“修行”——钵盂供养

  钵盂供养是寺庙餐桌礼仪,即吃斋饭,是让笔者最为紧张的“修行”环节。为什么呢?每位体验者要用四个功用不同的钵盂(碗)分别盛适合自身饭量的米饭、汤、配菜和水,一要按顺序摆放,二要静默进食,三不得有半点浪费,除了一片腌萝卜。

  说起腌萝卜,这大有学问!它被“赋予”了“刷碗工具”的“艰巨任务”。以清水,洗净所有的碗,不能留有油渍,喝掉“洗碗水”……从做饭到用餐、分享,不浪费都是“修行”的延伸。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4902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