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象嵌技法"青瓷的故乡——康津郡

2015年12月03日 14:12:20 来源: 新华网韩国频道

    康津郡位于全罗南道的西南部,总面积为500.96平方米。 虽然地处内陆,但由于康津湾深入郡内,所以康津郡兼具了内陆和海岸双重地形特征。康津郡北邻灵岩郡,那里座落着以奇石峭壁闻名的月出山;东依耽津江,滋养着康津郡一片肥沃的平原。

    康津湾深入康津郡的中心,其地形仿佛倒写的字母“V”,人们在沿岸围海造田发展农业。康津川和耽津江穿过境内,这里的蛤仔、泥蚶、虾虎鱼和海鳗等水产业也非常发达。

    康津郡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早在韩国历史上的三国时期就成为新罗与中国、日本、阿拉伯等国进行贸易的地方,多种文化在这里碰撞交流。

    康津郡的高丽青瓷久富盛名。这里的青瓷原料——高丽土与石英等资源非常丰富;北部靠近山地丘陵,便于寻找柴火。青瓷制成后通过南部的海路远往外地。

    高丽后期,以“象嵌技法”制作的陶瓷开始盛行。它最突出的特色在于它特别注重纹样装饰。制作方法是先用土制成陶瓷,再用刀雕刻图案,然后将纹样用瓷土和白土填上,涂上釉料烧制。这样制作出来的青瓷纹样界限非常鲜明,犹如绘画作品。公元13世纪中叶以后,象嵌技法开始逐渐趋向衰落,图案日益死板而格局化。在韩国青瓷窑旧址中,有180座在康津郡发现,超过总数的一半。

    康津邵在之后的朝鲜时期也延续了其作为贸易中心的作用。15世纪初,总管全罗道与济州道的陆军指挥部——“全罗兵营城”在康津郡建成。这里物流发达,市场繁荣、商人汇集,很久以前就有“北有开城商人,南有兵营商人”的说法。

    康津郡拥有众多历史文化古迹,如白莲寺、无为寺、金允植故居等。

    位于康津湾中心的驾牛岛最近成为热门的旅游地。驾牛岛是在康津湾8个岛屿中唯一一座有人居住的岛屿,目前有14户居民。这里即将修建吊桥与陆地相连,游人来到这里,必去的两人个地方是呈青瓷形状的中央瞭望台和800米的高空飞索。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48810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