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重塑中韩经济发展须倚重青年一代

2015年11月21日 09:19:1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自2007年以来,笔者带领课题组一直从事当代中国青年研究工作。2009年,笔者首次提出了“蚁族”一词,后来,我们又陆续提出了“工蜂青年”“洄游青年”的概念,都引起了广泛关注。

  “蚁族”指的是“大学毕业生的低收入群体”。我的《蚁族》一书问世后,被翻译为多种文字,韩国的很多媒体也都进行了报道。

  近年来,韩国社会也出现了“高学历低收入者”人群,有学者称之为“88万韩元世代”。中国的“蚁族”现象在韩国似曾相识,“高学历低收入者”这个群体在中韩两个社会里是一种共同的社会现象。当然,我们也注意到在“蚁族”背后两国共同面临的一些时代性和社会性问题。由于时间关系,在此我就不作深入分析了。

  那么,今天笔者想提出的是,作为一个平民出身的“蚁族”青年,如何才能改变自身命运?我们看到在不同国家,甚至在西方发达国家,现在都出现了社会纵向流动变缓的问题,在社会结构日益固化的今天,青年向上阶层跃升愈加困难。

  但是知识经济的到来,在某种程度上打破了这种阶层固化,给出身平民的青年以新的机会。青年得以通过教育,跨过漫长低效的经验积累,代之以理论知识的高效学习,实现对年长者的“弯道超车”。我们正步入一个被科技进步所震荡的全新时代。这一过程中,技术成为最大的变量。而在理解、接受和掌握新技术方面,在这个长辈反过来向晚辈学习的后喻文化时代中,年长者的经验不可避免地逐渐丧失了传喻的价值。

  中国经济现在进入了新常态,在这个背景下,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创业创新成为经济新常态的引擎。青年成本低、跳得高、学得快,对以新技术为主的创新创业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和契合度,经济新常态的特点决定了青年必然是创新创业的主力。

  在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同时,中国人口也进入了一个与以往不同的发展形态。2015年以后中国将进入人口老龄化迅速发展时期。预测显示,从2015~2035年的20年时间里,中国老年人口比例将会增加一倍,达到20%;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人口发展预测,到2030年,中国65岁以上人口占比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可见,未来的15至20年,是我国劳动年龄人口比率保持较高水平的最后机会,随着青年的不断减少,创新创业的动力也将日益降低,经济发展的引擎就会放慢速度。等到中国老龄化程度严重时,我们再想推动创新创业,最好的时期已然错过,创新创业所带动的经济社会转型必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因此,虽然说青年是中国创新创业的主力军,但是青年对创新创业的作用并不是持久的,而是存在一个15至20年的窗口期,对此,我们要有强烈的危机忧患意识和只争朝夕的拼搏奋斗精神。

  再看韩国,前不久公布的2014年韩国50富豪榜中,除了为人熟知的三星、现代等集团掌门人,首次上榜的新晋富豪Kakao Talk创始人金凡秀也引人瞩目。这个被称为“韩国版微信”的应用,上线仅4年,在全球拥有1.4亿注册用户,韩国95%的智能手机用户都在使用。Kakao Talk作为韩国创业企业成功的典型案例,真正做到了从巨头垄断中破局,而它也是正在兴起的韩国创业潮的最佳缩影。

  韩国总统朴槿惠提出了“创造经济所代表的是韩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模式”,并承诺将为打造“创造经济”进行改革。韩国政府吹响的号角,已经开始引发连锁效应,掀起了韩国创新创业的浪潮。

  “创造经济”的主要推动者当然是年轻人。其实,从2000年起韩国也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按照目前的速度,预计2018年,韩国65岁以上老人将占人口总数的14%,2026年将占到20%,这使得韩国青年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近几年,很多韩国青年开始自己创业,寻找发展机会,同时,鼓励青年创业的政府支持计划也全面展开。但是韩国整体市场比较小是创业者的一大问题,新兴亚洲地区尤其是中国,有不可忽视的市场增长空间。可以预见,以后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韩国创新创业青年更加注重中国市场的培育和发展。

  从以上对比可见,中国和韩国都面临着共同的挑战和共同的机遇。人口老龄化对经济的消极影响并非不能控制或避免,当然其积极的经济后果也并非可以自动实现,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制度安排和政策的合理性。在20世纪70年代,中国面临着经济落后、资金短缺、人口增长压力沉重等众多严重问题,但是改革开放政策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一个繁荣时期,仅用了30多年时间就使中国从一个贫穷的国家发展成为中等以上收入国家,这充分证明了制度创新的关键作用。也同样是在20世纪70年代,韩国成为亚洲四小龙的整个崛起过程也充分证明了制度创新的巨大作用。在人口和经济进入了新常态的今天,中国需要制度创新,韩国也需要制度创新。这取决于产业结构的深度调整,取决于市场资源的合理配置,更取决于我们如何对待青年、激发青年的创造力和活力。我们不能再以昨天的经验规划今天,而要用今天的想象展望明天。如果说,过去30年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可以依赖人口红利、土地红利乃至环境红利,那么经济新常态的内在要求,使得我们不能再依靠这些传统的资源优势,要想找到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必须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必须理解青年、相信青年、依靠青年, 必须尊重青年主体地位,焕发青年创造热情。而在这方面,韩国一定会带给我们中国很多的启示和借鉴。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839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