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遭美冷眼 韩国自主研发KF-X战机核心技术

2015年11月04日 14:25:10 来源: 新华网

  美国不顾韩国一再请求,拒绝向其转让韩国国产战机研发项目KF—X所需的4项核心技术,令韩国政府承受巨大压力。

  韩国国防采购局3日表示,韩方将自主研发这4项核心技术,韩国政府有信心取得所需成果。

  【很硬气】

  国防采购局隶属国防部,负责武器装备采购。KF—X战机项目预计将研发和制造120架F—16级别的战斗机,在2025年左右投入服役。

  依据韩国和美国去年9月达成的协议,韩方以约70亿美元的价格采购40架美制F—35A型战机,以替代老旧的美制F—4和F—5战机。美方同时承诺向韩方转让25项F—35战机技术,以供韩方用于自行研发新一代战机。然而,今年4月,美国政府突然决定禁止向韩方提供KF—X战机项目所需的4项核心技术,即有源电子扫描雷达、红外搜救系统、光电瞄准吊舱和无线电频率干扰机技术。

  上月15日,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与到访美国的韩国国防部长官韩民求举行会谈。其间,韩民求再次请求美方向韩方转让4项核心技术,但卡特没有松口。分析人士担心,美方迟迟不为韩方提供核心技术恐致KF—X项目受挫,将拖累韩国战机本土化进程。

  面对国内批评,韩国国防采购局3日宣布,将自主研发KF—X战机项目“缺失”的4项核心技术。如果必要,韩国不排除和“其他国家”合作。

  按国防采购局说法,韩方已经掌握KF—X战机项目所需的90%技术。

  【遭质疑】

  国防采购局颇有信心,韩国在野党民正党却提出质疑。

  民正党称,据该党初步调查,国防采购局歪曲相关数据,误导了公众。就先进战机研发水平而言,韩国只有美国等国14%的水平。

  对上述说法,国防采购局回击称,国防采购局对KF—X战机项目的评估基于本土军工企业数据,尤其是有源电子扫描雷达技术研发企业。

  “为实现有源电子扫描雷达和红外搜救系统的国内研发,国防采购局正和(国内外)相关机构磋商,”国防采购局称,“我们认为,这些技术可以在现有KF—X项目预算内实现。”(陈立希)(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韩防长称韩美批准“4D作战概念”落实方案

韩高官:韩军已掌握九成开发韩国型战机技术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47808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