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海洋总统”助力韩国“海洋强国”梦

2015年09月10日 14:42:30 来源: 新华网韩国频道

    后来居上的艰难竞选

    林基泽,1956年出生于庆尚南道马山,毕业于韩国海洋大学航海专业,其后一直在韩国海洋和港湾部门工作了将近30年,是一位具有专业水准的海洋专家。林基泽曾先后在韩国国土海洋部担任船舶技术事务官、海事安全政策官等工作。并曾作为韩国代表团成员多次出席国际海事组织会议,积极参与海事安全和环境保护议题。2006年他被任命为海事专员,以韩国驻英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的身份领导了国际海事组织赋予韩国的各项工作。2012年7月起担任釜山港湾公社社长。

    2015年3月底,林基泽正式报名竞选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当时,共有来自丹麦、菲律宾、俄罗斯、塞浦路斯、肯尼亚、韩国等6个国家的候选人,林基泽是其中最后一位宣布参选的候选人。早在2014年9月,现任秘书长日本人关水康司宣布放弃连任之后,丹麦和塞浦路斯的候选人就立即投入了竞选活动,林基泽的竞选比他们晚了整整五个月。

    IMO秘书长的竞争十分激烈。来自丹麦的候选人是丹麦现任海事局局长,是一位国际海运行业的知名人士。来自塞浦路斯的候选人则拥有连续十年担任国际海事组织海洋保护委员会主任的经历。按惯例,联合国相关机构的秘书长一般由各大洲轮流担任,而现任秘书长是亚洲的日本人关水康司,这对林基泽来说也是一个不利因素。再加上40个拥有投票权的理事国中,有13个来自欧洲。因此,林基泽要想战胜来自欧洲的丹麦候选人获得半数以上的选票可谓是困难重重。国际社会普遍认为,竞争将在丹麦和塞浦路斯候选人之间展开。

    但是,林基泽凭借自己在海洋领域近30年的工作经历,特别是作为韩国海事专员曾在伦敦长期工作的的经历,在专业性、经历、贡献度等方面获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林基泽在第一轮投票中以10:12落后于丹麦候选人,但在第二轮投票中,林基泽的得票数开始反超,并在第三、四轮投票中一直保持领先,最终在第五轮投票中以26:14的得票成功当选。

    总统亲自助选 各界寄予厚望

    林基泽之所以能够成功当选国际海事组织新一届秘书长,除了他本人长期的海事工作经历和个人能力之外,韩国政府和国民的大力支持也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

    林基泽在参选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的整个过程中,得到了现任韩国海洋水产部长官俞奇浚不遗余力的支持。俞奇浚在今年3月份担任现职之前,曾担任国会外交统一委员会委员长,其外交经验丰富,被称为“外交通”。林基泽宣布参选的消息一出,俞奇浚立即邀请相关国家驻韩国的20多位大使举行恳谈会,请求各国支持韩国候选人。另外,俞奇浚还专程前往新加坡和泰国说明情况,呼吁两国支持林基泽。

    为了支持林基泽竞选,韩国海洋水产部和外交部专门建立了的部际联系机制,共享信息,密切合作,全力支持林基泽的竞选活动。朴槿惠总统在4月中旬访问南美时,亲自向南美相关国家首脑说明林基泽竞选IMO秘书长的情况,呼吁各国支持。5月份,朴槿惠总统派前海洋水产部长官李柱荣作为总统特使出席尼日利亚新总统的就任仪式,并呼吁尼日利亚支持韩国候选人。

    此外,韩国船主协会、韩国船级协会、釜山港湾公社、韩国水协等行业组织成立了“IMO秘书长竞选支援协议会”,通过民间渠道,支持林基泽竞选。

    当林基泽成功当选国际海事组织新一届秘书长的消息传来之后,韩国上下一篇欢呼。朴槿惠总统于7月8日在青瓦台总统府接见了林基泽,向其表示祝贺。韩国海洋水产部于7月9日为林基泽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活动,包括俞奇浚长官在内的韩国国会、外交部、海军本部、海洋水产行业团体负责人等共300余人出席。

    韩国海洋相关各部门和行业团体对林基泽当选IMO秘书长纷纷寄予厚望。海洋水产部希望林基泽积极推动国际海事组织和韩国的合作关系,为韩国早日实现“海洋强国”梦做出贡献。韩国船主协会表示,韩国应该以此为契机,成为能够快速适应国际海事规则,主导IMO政策的国际海事先进国。釜山港发展协议会则表示,釜山必须抓住机遇,积极打造国际海运和造船中心城市,并尽快制定吸引国际海事机构落户釜山的方案。(作者:牛林杰,山东大学韩国学院院长)

 (本文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新华网立场)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6106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