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国产电视剧为何韩国不买账?

2015年07月01日 16:35:07 来源: 新华网

  而与韩剧动辄卖到几十万美元的天价相比,中国电视剧的版权出口十分“寒酸”。 程春丽介绍,中国电视剧出口韩国的价格一直徘徊在2000美金一集左右,最多时达到一万美元一集,让从业者们“很不满意”。

  “中国电视剧产量每年约15000集,其中不乏大量的优秀作品。我们非常希望韩国购买中国电视剧的数量、价格以及播出平台能够更加市场化,逐步达到事实上的贸易对等,”程春丽说。

  同时,程春丽表示,正是因为这一“不对等”局面持续出现,造成了一些单方面政策性限制的出台,她更希望双方能以更包容的心态互相取长补短。

  【中韩合拍片遭遇“水土不服”】

  程春丽认为,摒除外部因素,中国电视剧在“走出去”时面临的尴尬还是因为自身制作水平仍待提高。

  她表示,韩国的导演、制作人、摄影、特技等从业者学会了美国好莱坞的专业制作模式,并能将其融入作品当中,这恰恰是国内影视制作专业人士所欠缺的。近年来如火如荼的中韩合拍片模式使得中方可以更直接地学习韩方经验。

  她指出,目前,中韩合拍片仍集中在韩国导演执导的模式,这种合作态势还将持续。但合作的模式不应拘泥于单一的形式,而应扩展至导演、艺人、团队、剧本等多层面的合作。

  “我特别建议中国多学习韩国编剧的制作水平。韩国编剧思维好,写作快,制作出的电视剧很干净,且具有正能量,”程春丽说,国内很多编剧可能因受限较多,在创作时有点像“孙悟空戴着紧箍咒”,需要做到“放下包袱”,充分发挥创造性。不过,程春丽坦言合拍片目前在两国都表现得有点“水土不服”,选题有限,收视也不够理想。

  她将原因归结为:一是中韩在很多理念及处世方式上还是存在很大区别;二是演员语言不通,势必会对情感表达产生影响;三是对方演员的配音很难与本土演员的语言融为一体,影响电视剧的整体效果。不过,这也不排除剧本、导演、演员、制作等本身存在一定问题。

  “合拍就像谈恋爱,不是今天咱俩谈好了,就立刻可以结婚领证了,还是需要一个相识相知的过程,要慢慢来,”程春丽说,两国团队多接触,大家以合作共赢的心态出发,去共同探讨具有共通性的选题,才是解决之道。(记者彭茜,编辑危玮,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27973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