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中韩股市密切相关 韩媒称“两国股市同喜同忧”

2015年06月24日 14:14:14 来源: 中国网

  据韩国媒体6月22日报道,近年来,中韩两国经济交流愈发密切,两股的股市也是相互影响。特别是“沪港通”实行之后,韩国媒体已将中国股市当做每天必须关注的重要事项。韩国媒体曾毫不夸张的这样形容韩国股市:“因为中国哭,也因为中国笑”。中国股市大涨必将使得韩国股市一片飘红,而中国股市大跌的话,韩国的投资者也多是赔大于挣。因此,韩国业内专家这样评价中韩两国股市“同喜同忧”。

  韩国媒体以及韩国证券领域专家相当重视中国股市的走向。他们认为,韩国股市代表性种目——韩国科斯达克股票总市值排名变化是最受中国股市影响的一方面了。在世界经济中,中国经济所占的比重与日俱增,亚洲股市的风向标渐渐向中国看齐。

  通过最近五年韩国上市公司总市值排名的变化,我们不难看出韩国股市受中国股市的影响程度。近年来,中国制造业发展情况良好。作为出口指向性经济代表的韩国经济支柱——造船和钢铁也是前景一片美好,两类股票长期飘红。

  中国作为“世界工厂”,世界各地的原材料一股脑的涌向中国,在这一过程中,韩国的造船和钢铁工业受惠不少。与中国相关的企业发展迅速。不过,这些企业也是中国因投资过剩而导致短期危机的最大受害者之一。比如说,在2010年当时总市值为22万6千7百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200万亿元)的韩国综合股指第四名——大重工业受中国市场影响,2011年跌落至第七位,2012年已跌至前十之外。

  另外,受中国经济持续上涨影响一直发展迅速的化学工业今年也因为中国经济发展速度的减缓而没少吃苦。2010年总市值排名第六的LG化学也是在2012年之后跌至十位以外。

  相反,因为中国的利好消息而进一步发展的企业也不在少数。韩国化妆品企业代表股——爱茉莉太平洋正是其中之一。爱茉莉太平洋在2010年的时候还仅以总市值6万多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42亿元)排在第43位。不过,经过了两年,到2013年底,该公司的总市值排名就上升了十位。特别是到了去年,受大量产品出口到中国的影响,其总市值已跃升为17位。进入今年以来,爱茉莉太平洋总市值排名以惊人的速度提升至第七位,这是一个化妆品企业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大宇证券投资战略部部长金学均表示:“从整体来看,新世纪初一度火热的钢铁、生产类的股票近期受中国设备投资过剩的影响开始下滑,不过,以爱茉莉太平洋为代表的新一代‘中国受惠股’还有很大的上涨空间。与旅游等服务业相关的股票有望在不久的将来成为新的蓝筹股。”(巴琳)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49409121